撒拉族兄弟的新春“免费餐”

2021年02月17日07:56  来源:新华社
 

   在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韩海明正在自己的拉面馆内(2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新华社南昌2月16日电(记者程迪)“如果你在南昌确实遇到困难,你可以来本店,告诉服务员‘来套餐拉面’,吃完直接走人,不必客气!56个民族一家亲,不分你我,以后你有能力,请记得帮一下身边需要的人,谢谢。”

   春节期间,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有一家特别的拉面馆,不仅不打烊,还面向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免费餐”。

   推出这一暖心举措的面馆老板韩海明,是一位来自青海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的撒拉族小伙。22岁的他一米六多的个头,大冬天时常套件毛衣就出门,笑起来腼腆,做事却风风火火。

   “免费餐”推出半个月以来,享用过的有学生、残疾人、忘记带钱的社区居民……

   “送‘免费餐’这事搁在韩海明身上,一点也不奇怪。”周边社区居民这样说。

   去年疫情刚发生时,韩海明的拉面馆也暂停营业。“钱多赚点少赚点都一样,但这种时候不做些什么,一辈子后悔。”当时,韩海明听说防疫人员值班辛苦,很难准点吃上热饭。在韩海明动员下,他的父母、妻子和两个同村店员,开始起早贪黑给周边医护人员、交警、社区干部等免费送饭。

   在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韩海明正在后厨为顾客制作拉面(2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红谷雅苑社区干部李燕还记得,那天她忙到下午一点半,看到韩海明端着一摞饭盒走来,才想起一天没顾上吃口饭,“那时周边没有餐馆开门,回家吃又担心耽误防疫工作,一些同事即使带了饭盒,到中午也凉透了。所以大家看到他来就特别感动”。

   因为韩海明一家的坚持,周边防疫一线人员开始每天能吃上热饭热菜。大家相互扶持,挺过了最艰难的那段时间。

   从三四天采购一次食材,到一天一次;店里的电饭锅不够用,就从外面借了一口大电饭锅;米饭、面条、饺子……韩海明想方设法给大家换口味。

   直到今天,韩海明也没仔细算过当时送出了多少份饭菜、成本是多少,“能帮到别人就好,比生意最好的一天都高兴”。

   有社区干部根据他每天送餐量估算,在去年疫情最严重的一个多月里,韩海明家就送出了3000多份盒饭。

   在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韩海明正在张贴春节期间正常营业的告示(2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用爱温暖别人的“小太阳”,也是因为感受过周围的暖意。

   “5年前我们刚开店的第一天,社区干部就上门对我们说‘有需要随时说,我们是好兄弟’,就把年货塞到了我们手里。”韩海明那年18岁,这一幕依然历历在目。

   “人在哪里,哪里就是第二故乡。困难面前,我们就该同心协力,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共渡难关。”对于韩海明来说,走过2020年,来到2021年,春节里的那份温暖始终未变。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