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高铁站的90后女防疫员

张志斌 付森

2021年02月17日21:4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刘琳正在对母婴候车室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杀作业。丁波 摄
刘琳正在对母婴候车室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杀作业。丁波 摄

人民网南昌2月17日电 戴着口罩,背着喷雾器,来回消毒……今年春节期间,在上饶高铁站,一位个头不高的女防疫员吸引了乘客们的注意,她和同事们每天都扛着几十斤重的防疫消杀药水在9600平方米的站房内来回消杀。

她是中国铁路南昌局上饶车务段客运员刘琳,年仅25岁的东北姑娘,同事们平时都叫她“琳妹妹”。

2020年春运以来,上饶高铁站组织休班职工参与到车站疫情防控工作中。刘琳主动请缨负责车站消杀,一开始同事们并不同意,“一个女孩子,消毒桶都背不动怎么消毒。”刘琳二话不说,背起地上的喷雾药桶,摆弄两下,喷洒起消毒药水也像模像样,大家才同意她“试两天,干不动就回去测温”。但东北女孩儿不服输,春节期间,她一直坚守在消杀一线。

“本来想干最重要的活,一不小心干成了最重的活。”刘琳谈起防疫消杀时这样开玩笑说。她说,候车室内人来人往,喷洒消毒液既要保持均匀,又要避开旅客和行李,一趟下来走走停停要三四个小时。一天下来,口罩和护目镜的勒痕在脸上清晰可见,可她并不在意,还戏称“这是我的‘战疫妆’”。

刘琳的休息时间全泡在了车站,防疫消杀、测温引导、防疫物资发放……等到晚上,带着“战疫妆”的她便犯了难。因为是家中的独女,她几乎每天都要和远在黑龙江省密山市的父母视频聊天,但她怕脸上的勒痕暴露了自己。因此,在与父母视频时,她要么挂掉视频回拨语音,要么躲在昏暗或背光的地方才敢接听。“主要还是怕他们担心,我过年又不能回家,得让他们相信我在这边一切都很好。”

从2017年参加工作开始,每个春运刘琳都坚守在车站。“以前是客流大,车站人手比较紧张,今年旅客虽然少了,但我们的责任更重了。”刘琳说,待春暖花开时,我就带着男友回黑龙江看爸妈。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