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区检察院开展跟踪帮教

2021年02月18日14:5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过年期间,各位家长要多与孩子多沟通交流,给予其家庭温暖。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好榜样,帮助其尽快回归学校、社会。”近日,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第二检察部检察官给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案件的家长发了这样一条短信。

据了解,为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该院始终坚持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在办案中积极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通过创新工作模式、引入社会帮教资源等方式,给予主观恶性较小、犯罪情节轻微的涉罪未成年人改正错误、悔过自新的机会,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据了解,2020年,该院对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不批捕20人,不起诉14人。

为更好得做好涉罪未成年考察帮扶工作,该院积极与江西洪宇社会工作服务社合作,委派心理学、教育相关专业人士根据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对其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帮教工作。此外,该院还邀请江西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硕士、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为家长和孩子举办家庭讲座,从家庭教育内容、理念和方法等方面帮家长认识到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产生的巨大影响,帮助家长正确掌握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引导未成年人改过自新,尽快回归家庭。

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推动未检工作专业化,着力打造未成年人双向、综合、全面司法保护,提高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水平,最大程度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