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得高 才能看得更远

——丰城抓项目的眼界和思路

2021年02月18日07:09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特别是这两年,丰城项目抓得不错,值得报道。不止一个人这样推荐说。

不错在哪里?

数据最有说服力。2020年,丰城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78个,签约资金超450亿元。今年以来,签约项目资金逾200亿元,同时,华能集团、晶科电力等一批国内和世界一流企业纷纷入驻。

项目,特别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也是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支撑”。作为我省县域经济排头兵,丰城抓项目有什么特点,有哪些经验值得总结?近日,记者深入该市企业、园区,寻找答案。

眼界高:紧盯国内、世界500强及行业标杆,招大引强,提升工业档次

港口机械国内市场占有率超80%、起重运输超50%,工业制动器多项行业标准制定者,拥有62项专利技术,其中发明专利11项……

一连串的亮丽数字,引起记者浓厚兴趣:华伍制动,到底是一家怎样的企业?

宽敞整洁的车间,现代化设备一字排开,来到华伍制动,大气高端的气息扑面而来。作为工业制动器首家A股上市公司,这些年,华伍制动一直深耕制动行业,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达3000万元,产品出口全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

而随着投资7000万元扩产项目的完成,公司产能将增加50%,今年产值将超15亿元。

在和美陶瓷公司,记者则真切感受到企业抓科技的决心,以及科技给企业带来的深刻变化。

这家从事研发、生产文化建材的陶瓷企业,建立之初,就树立了科技兴企理念。公司建有专门的研发团队,每年研发投入超亿元,推出的新品达40多个,有13项技术国际领先,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智能岩板、石墨烯产品行业领先,公司产量、研发能力等,均稳居全国同行业前三位。花园式工厂环境,花团锦簇,行进其中,心旷神怡。

“这些年,我们抓项目建设,有一个理念:眼界要高。丰城是人口大市,经济强市,大要有大的样子。具体到项目上,就是紧盯国内、世界500强及行业标杆,招大引强,提升工业档次。”和记者交流两天采访见闻时,市委书记李晓楚这样说。

丰城高眼界抓项目建设,思想清、措施实,蹄疾而步稳。

比如,有所为有所不为。因地制宜,瞄准千亿高新产业园区、千亿循环经济产业及百亿企业“千千百”目标,重点围绕循环经济、能源机械电子等三大主链产业,确定智能家居、再生金属等15条产业链招商;

比如,建立市领导带队招商制度。市四套班子领导每月率队外出招商2至3次,40支招商小分队、2400多名干部活跃在招商一线;

再比如,市里明确规定招商“三不选”:只有粗端加工的不选、工业装备技术水平不领先的不选、危废项目不选。去年,国内某集团主动上门,项目投资达10亿元,但因只做前端不做终端,最终被婉拒。

眼界,是一种见识,更是一种价值取向和信号。正因为看中丰城的眼界高,看到丰城招商的高起点和诚意,许多龙头企业、行业标杆信心倍增,纷纷增资扩产,扩大在丰城的投资。江西金品铜业在原有2条生产线基础上,追加投资30亿元,新上3条生产线;和美陶瓷投资61亿元的项目已经开工,达产后年营业收入将超50亿元,纳税5亿元。目前,该企业在丰城投资达100多亿元……

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格林美、东鹏、恒顶等20家企业新增扩产亿元以上项目19个,投资金额超160亿元。

眼光远:化危为机,坚定工业强市不动摇;强链补链,做大产业集群,提高市场竞争力

“我们现在最缺的是人。目前,1万多名工人在项目一线,尽管如此,园区还大量缺少木工、泥工、模板工等工种工人。”2月3日,一见面,循环经济园区党委书记熊震宇,就和记者述说他“甜蜜的烦恼”。

从去年5月份开始,高新产业园区、循环经济园区就开始热闹起来,一批批项目入驻,一个个项目开工,到处机声隆隆、车来人往。整个园区成为一个大工地,在建和续建项目达上百个。

眼光远,是丰城抓项目的又一重要特点。去年5月,以优化发展环境为主要内容,丰城在全市开展“作示范、勇争先”解放思想大讨论。将丰城置身于宜春、全省乃至全国大格局中,找定位、谋发展。通过梳理、归纳,作为全国百强县、百万人口大县,存在产业规模不大、不强、不优;循环经济产业链条特别短,终端产品占比太小;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创新型企业太少等弊端。由此,全市干群思想统一:向好的学,树立工业强市主战略不动摇;跟强的比,一定要有长远的发展眼光;与快的赛,聚焦链条延伸往终端走,形成链条的闭合循环,引导产业往高端走。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丰城带来了“危”,更送来了“机”。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市里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抓招商引资,仅三个月时间就引进项目投资上百亿元。

电线电缆产业园,以及再生金属精深加工产业园的建立、集群及发展壮大,是丰城抓项目眼光远的生动实践。在中策铜业公司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目前项目土建工程已经完工,工人正在调试设备,3月初将投产。而同园的中科享顺、江西辉龙铜业、江西禧泽铜业3家企业,相关工程也正加速推进中,今年6月份前将投产。所有项目达产后,园区将形成年产41万吨铜杆、10万吨电线电缆、8万吨铜板带(铜排)及2万吨压延铜箔的加工产能,产值250亿元,税收15亿元。而以三华金属、悦达铝业等6家企业组成的再生金属精深加工产业园,将改变丰城铜、铝只有低端产品、链条不长等短板,电解铜、电缆、铝合金、防爆铝压铸件、全铝家具等,不仅产品高端化,还将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项目达产后,年销售收入约350亿元。

在丰城,长远眼光抓发展的例子,并不是个别。

从2020年8月落户起,江西麦得豪公司就把目标瞄准高端电解铜箔及铜板带、铜精深加工项目,总投资25亿元项目,达产后年产高性能电子铜箔2万吨、铜板带铜线3万吨,销售收入50亿元,上缴税收2.5亿元。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江西省唯一具有电子废料火法处理资质的高新技术企业,江西华赣瑞林稀贵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开创了国内两个第一:第一个采用“火法富集+湿法分离”法,实现有价元素综合回收;唯一拥有电子废物与多金属固废火法协同处置新工艺。企业年消耗含铜废料达12万吨。瑞林目标:对标世界一流,引领“城市矿产”清洁化利用。

数据显示,目前,丰城市已形成电线电缆、再生金属精深加工等产业集群5个。2020年,高新区实现产值超700亿元,增长12.3%;循环经济产业园铜铝塑料等三大主营板块产量均超50万吨,产值450亿元,增长9%。(记者 罗云羽 曹小武)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