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美,村民富,幸福来

2021年02月18日11:2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夜幕刚刚降临,在赣州市南康区隆木乡瑞坑村,刚建成的村党群服务中心大楼广场前聚集了很多村民。伴随着极具动感的音乐响起,村里的大妈们整理好队形,迈动着轻盈的步伐跳起了广场舞,周边很多小朋友欢快地跑来跑去,俨然一道靓丽的乡村风景线。

“以前咱们村民一到天黑就关门在家看电视,很早就睡了,为了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村党群服务中心大楼装修的时候就给大伙儿预购了音响设备和功放机,跳跳广场舞让村民生活也健康、时尚起来,大伙儿都很开心,跳的跳,看的看,一般要晚上九点钟才会散场。”瑞坑村妇女主任雷六秀笑着对笔者说道。

隆木乡瑞坑村地处南康区北部最偏远的深山,是“十二五”省级贫困村。2012年,南康区烟草专卖局选派了一支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熟悉农村工作的扶贫工作队,进驻了这个距南康城区80多公里的贫困村。那时候,村里的办公场所只有三间斑驳老旧的瓦房,办公条件极其简陋,甚至没有固定的会议室,党组织活动和行政办公都受到限制,严重制约了该村发展。

“多亏烟草扶贫工作队及时为瑞坑村争取到了200万元的新农村建设项目资金,用于瑞坑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才有了现在瑞坑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建立,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 瑞坑村村支书邓小春心存感激地说道。

现如今,瑞坑村党群服务中心不仅给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锻炼的场所,更成为瑞坑村为村民解忧纾困的场所。

“由于基础设施的窘迫,以往村里的老人食堂距离较远较偏,给村里老人就餐带来很多不便,现在我们烟草援建的党群服务大楼设置了民事纠纷调解室、食堂、图书馆、党员活动室等职能场所,极大改善了工作环境,也解决了村里老人就餐不便的大难题。”望着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大楼,南康烟草专卖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颇有感慨地说道。

扶贫先扶志。烟草援建带来的裨益不仅仅是基础设施的完善,村民整个精神面貌也为之一变。“在以前,农闲时候村民们最爱的就是聚集在一起打麻将,滋生赌博等不良行为,不仅产生家庭矛盾,也带来了较大的社会问题。我们南康烟草要做的就是把村庄环境整治和乡村文化平台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硬指标,全力提高村民生活水平,促进乡村文明提升。”南康区烟草专卖局党支部书记肖昌彬如是说。

如今的瑞坑村村庄硬件设施完备,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丰富,早已是村庄美,村民富,幸福来。( 刘廷 )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