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溪县下东漕村:一个贫困村的逆袭之路

2021年02月19日07:13  来源:江西日报
 

  牛年正月里的下东漕村到处载歌载舞。村民们舞起了手摇狮,村里的皮划艇队正为皮划艇赛备战,围观村民的鼓劲加油声此起彼伏。在村文化广场,妇女们踏着音乐节拍开心地跳着广场舞,整个村庄洋溢着幸福与祥和。“村子环境越来越美了,口袋里也鼓鼓的,这不就是我们要的幸福生活吗?”下东漕村村民王木林对记者说。

  金溪县琅琚镇下东漕村是我省“十二五”和“十三五”省定贫困村,省委政研室驻下东漕村连心小分队驻村五年来,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村域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符合下东漕村实际的致富路。这其中也浸透着省委政研室驻下东漕村第一书记潘毅的大量心血。

  当潘毅2015年第一次来到下东漕村的时候,摆在面前的三大难题让他感到压力巨大。一是村庄的基础设施较少;二是老百姓的收入偏低,尤其是贫困群众的收入特别低;三是村里产业十分薄弱,集体经济几乎没有。

  潘毅进村入户调研并与村民座谈,最后大家一致形成“先强基础设施建设,再谋村域经济发展”的共识。思路决定出路,该村请来了规划设计团队,制订了短、中、长期发展规划,按照“水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绿色生活方式”的总体要求,着力实施新农村基础设施工程、村容村貌提升工程、休闲旅游设施工程、生态绿色产业发展工程、生态文明村品牌示范工程等。

  目前,新农村基础设施工程、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已实施到位,一条条新修的通村通户水泥路、一盏盏明亮的LED路灯,还有文化娱乐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红色影院以及藏书超1万册的农家书屋,让村民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变美的不仅仅是环境,村里的产业也是风生水起。

  村民饶金泉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根据饶金泉自身情况,连心小分队请来畜牧专家为他上课、教他技术,积极帮助他养牛脱贫,并帮助他申请产业直补。饶金泉养牛获得初步成功,并于2017年脱了贫。连心小分队和村“两委”干部通过流转土地收取租金、发展特色产业等方式,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该村形成了以肉牛养殖为龙头,以水产养殖和蜜桃、蜜橘种植为依托,以食品加工为特色的产业布局。五年来,下东漕村昔日的贫困户纷纷蜕变成特色种养大户,贫困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也从2014年的2280元提高到2019年的11900元。2016年12月,该村实现整村脱贫。

  贫困户生活有了新变化,大家又开始朝着乡村振兴阔步前行。目前,该村正在培育农村体育经济新业态,推进“体育+乡村旅游”,力求通过举办农村体育赛事,探索一条体育经济与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之路。(李耀文)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