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云谱区选优配强基层发展“领头雁”

2021年02月19日07:17  来源:江西日报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比提高到73.3%,村党组织书记中致富能手比例提升到41.6%;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降低3.7岁;新提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5人,平均年龄39岁……

  近日,南昌市青云谱区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为基层发展选优配强“领头雁”,全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年轻化、高学历特征明显。

  “基层干部是政府的嘴、群众的腿,基层社会治理和发展需要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之前,围绕村(社区)“两委”干部年龄降下去和学历升起来,提前列出参选人员清单,对552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和386名后备人选开展区级资格联审2次,并对87个村(社区)逐一开展摸底排查,全面摸清村(社区)基本情况、班子运行情况、党员队伍现状、后备力量情况、党员群众思想动态等,严把人选关,最终选出一支充满新鲜血液的队伍。

  岱山街道君湖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晓就是其中一位。34岁的李晓2013年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是一名公费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李晓先后在国企、上市公司上班,2017年进入岱山街道从事党务工作,去年8月到君湖社区任党支部书记,此次换届继续获得提名。“如今,居民对社区服务要求越来越高,基层工作需要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力量,我愿意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李晓坦言。

  今年74岁的君湖社区居民刘国才,见证了社区从过去的“居委会大妈”时代到现在的高学历年轻人涌现的转变过程,他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社区8名工作人员都很年轻有活力,工作时能做到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服务群众贴心且有耐心,大家的烦心事、操心事能得到快速解决。”

  此外,该区还在换届选举前,面向社会招聘了56名平均年龄28岁的社区工作者,全部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目前,全区村(社区)党组织班子里35岁以下且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成员达到73名,基层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记者宋思嘉)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