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95后施工员的春节:踏踏实实做好第一个项目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1年02月19日11:0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今年春节是我第一次在工地过年,意义非凡。”

说这句话的人名叫袁帅,今年25岁,湖南常德人,是中建五局土木公司江西分公司赣江井冈山航电枢纽项目的一名施工员。

据了解,井冈山航电项目是江西省和交通运输部“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工程总投资45.6亿元。项目建成后,对于加快建设赣江高等级航道,实现“千里赣江黄金水道”全线通航,促进赣江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分为船闸、泄水闸、电站、鱼道、大坝、坝顶公路桥、库区防护工枢程及相应配套工程设施,而袁帅负责的是15孔泄水闸的施工,建成后年单向流过能力为946万吨。

春节期间到袁帅过的忙碌而充实,从早上七点忙到晚上六点,晚上还有两三个小时学习时间。

“我主要负责对工程质量,进度的把控,保证工程参照图纸按质按量完成,还有对劳务队的技术指导与监督和对监理意见的沟通与传达。”袁帅说。

袁帅在大学学的是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通过校招进入中建五局。因为女朋友在井冈山,所以他就申请到了这个离井冈山比较近的项目。袁帅坦言,刚参加工作时并不很适应。

“刚开始内心是有落差的,工作地点离家里比较远,回家很不方便。而且工作位置远离城市,整天在工地上,非常辛苦,有些不适应。”袁帅说,慢慢适应之后发现,虽然辛苦,但是很充实,很值得。

2021年1月份是项目泄水闸闸墩抢工期的最关键的一段时间,袁帅和工人整天都坚持在工地吃饭加班,从早上7点到夜里10点,连续大约干了2个星期,终于在年前完成了闸墩主体的土建工作。

“虽然远离城市,但是并不孤独,晚上公司会有学习安排,而且同事都在一起,大家也相互对彼此有一种鼓励作用,正因为忙碌每一天都很充实。”袁帅说。

今年袁帅没有回家过年,一是因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二是因为泄水闸到了抢工期的关键阶段,在三月份汛期来之前,要保证15孔泄水闸全面完工,工期比较紧。

“父母也比较支持,支持我留下来多为项目做贡献。”袁帅说。

虽然在工地上过年,但是袁帅还是感到了浓浓的年味。项目部为留守员工准备了很多小吃和年货,和工友们一起做菜,包饺子,吃年夜饭,袁帅说这个年过的别有一番意义。

目前项目已经完成了大部分工程任务,后期主要的任务是6台机组发电和右岸15孔泄水闸的过流,以及一系列配套设施和附属结构的完备。

“未来一段时间还是会继续在项目上,把自己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项目踏踏实实做好。”袁帅说。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