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新希望(脱贫故事绘·心声篇)

王可伟

2021年02月21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我叫陈泽申,是安徽金寨县大湾村的村民。早年,我和孙子相依为命,住在简陋破旧的房子里,靠几亩薄田和低保救济过日子。

(二)现在,我住上了二层小楼。楼房是统一建设的,设施完善、宽敞明亮。得益于政府补贴,搬新家并没有太大经济负担。在国家助学贷款的支持下,孙子也完成了大学学业。

(三)政策好,我们自己更要努力。除了养羊、种植中药材,我还主动报名参加村里举办的炒茶培训班,凭手艺找到了工作,有了稳定收入。

(四)这些年,村里发展乡村生态旅游,部分旧房被改造成景点,一些新居被用作民宿。我很喜欢为游客们讲讲这里的红色历史,说说我们的脱贫故事。

(五)比学赶超氛围浓。出去打工的村民越来越少,大伙儿都开始在家门口就业创业。管理茶园、经营土特产、为特色小镇出谋划策……大家满怀信心共建美好家园。

(六)如今过春节,年味儿更足。村里处处张灯结彩,家家户户都早早备好了年货。大家对新的一年充满希望,往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红火!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21日 第 08 版)

(责编:帅筠、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