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老街 夜巷不夜

2021年02月21日08:29  来源:江西日报
 

  浓浓年味,浓浓乡情。2月15日,记者来到改造一新的南昌市青云谱区洪都特色美食一条街,发现这里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在这条以上世纪苏式老建筑为主、修旧如旧整洁明亮的街道,重新嵌入的各种雕塑和洪都工业元素唤醒了居住在此几代洪都人的记忆。入夜,灯光亮了起来,丽丽水煮总店、老三样等“网红店”人潮涌动,一度沉寂的洪都老生活区,又鲜活、亮丽起来了。

  说起洪都老生活区的变化,1958年进厂、住洪都一区的老工人徐盛滨感受最深:“改造前,老生活区脏乱差;改造后,灯光明亮,环境优美……我们一帮老人没事就在新添的休闲椅上坐一坐,晒晒太阳、聊聊天,都舍不得从这搬走。”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最能体现一个城市的文化积淀和精神气质,洪都社区正是如此。旧城改造并不单单是拆与建这么简单,青云谱区最大限度尊重保留了洪都的工业文化与生活底蕴。“在改造后的片区,居民们能看到主题雕塑、景观趣味雕塑、浮雕、地雕等一系列洪都元素。”参与改造的住建部老旧社区改造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课题组成员、南昌大学青年雕塑家杜小林说,“在生活区及美食街,滚铁圈、吹泡泡、卖冰棍等雕塑的呈现,还保留了洪都人的童年回忆……”

  “我们用了经验丰富的施工单位,精细地改造了生活区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力求用好全市独有的百栋苏式文保建筑集群,让夜巷不夜。”青云谱区城建局相关负责人陶杨云介绍,青云谱区仍在筑巢引凤,老社区改造后,拟引进民宿、酒吧、文创等业态,力争打造青云谱区的“宽窄巷子”。

  夜巷不夜,提高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品质,也得到了居民的认可。陶杨云介绍,特色美食街改造后,日均人流量同比增加了3000人次,带动相关就业岗位近千个,各大主流社交平台话题曝光量增加3000万人次以上,迅速提升了“洪都夜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了环境的改善和生活的便利,洪都居民的幸福感也随之大大提升了。(记者 钟秋兰)

(责编:帅筠、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