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有亮点 处处是美景

——安义县新民乡走出乡村振兴蝶变之路

2021年02月22日07:00  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春节,在外务工的安义县新民乡罗丰村村民况龙生回到老家,与往年不同,今年他在老家的生活丰富多彩。“原来村里到处都是杂草堆和垃圾堆,空气里弥漫着臭味。现在全村环境优美、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栽满果树,我家闲置多年的院子也栽种了20多棵枇杷树,今年就可以结果了。”况龙生高兴不已。

行走在罗丰村,记者眼前一亮,只见宽阔平坦的道路相互交错,休闲设施分布错落有致,一幅规划有序、配套齐全的美丽乡村新画卷铺展开来。

“去年9月,村里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为目标,大力推行村庄果园化,引导村民合理利用空间,自主种植不同品种的果树,既美化环境又实现增收,现在16个村小组全部种了果树。”罗丰村党总支书记程菊花介绍。

罗丰村的变化不是个例。去年9月,新民乡选择一批基础好、“三拆三清”整治彻底的村庄先行试点村庄果园化工作,目前已形成新民村、山上村以枇杷为主,罗丰村、尚礼村以金橘为主,峤岭村、塘边村以柚子为主,乌溪村、珠珞村以桃、甜柿为主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村庄果园化全覆盖。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作为安义县占地面积最大的乡镇,新民乡充分利用“七山半水二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优势,以一村一果、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为目标,因地制宜发展绿色果业,打造一批精品示范村,实现全域品质提升。去年,新民乡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乡农民收入稳步提升。

“立足资源禀赋,利用好政策,绿水青山好风景就会成为实现乡村振兴、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资源。”新民乡党委书记万涛介绍,新民乡在发展种植业的同时,增强村庄“造血”功能,打造农旅特色休闲区,通过景观串联,形成一条集登山、露营、骑行、观光采摘等为一体的休闲度假旅游线路。

去年以来,新民乡营造文明乡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重点开展技能培训、法律服务、医疗保健等贴近群众需求的活动,按照“就近就便、便民惠民”的原则,利用村史馆、产业基地、村祠堂等场所,构建一站多点的“1+N”阵地格局,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和文明实践活动圈,新建文化礼堂3个、农家书屋3个、文化长廊5处,文化健身广场6处,打造“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14个,创设志愿服务项目20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余场次,服务时长超5000小时,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尚礼村于去年10月底建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现如今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我们每天在这里休息、聊天,参加村里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学习拉二胡和唱戏,生活富足、精神充实,日子别提有多美了。”今年72岁的村民魏三友告诉记者。

村村有亮点,处处是美景。如今,一条生态美、产业旺、百姓富、文化兴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正在新民乡落地开花。(记者 宋思嘉)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