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江西旅游的“牛”“热”“红”

2021年02月23日06:52  来源:江西日报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江西文旅市场可谓精彩。全省接待游客2539.0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4.76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恢复94.38%和91.20%。在倡导就地过年的大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细看这份成绩的背后,重点景区的贡献功不可没。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全省20家重点景区的2021年春节假期旅游数据进行了汇总排名,并与2020年国庆假期的旅游数据进行了对比,亮点颇多。其中,不少重点景区2021年春节假期的游客接待量,不仅超越2019年同期水平,相比2020年国庆假期(8天)也实现大幅度增长。

江西旅游,春暖花开。

龙虎山游客接待量

全省居首

游客接待量位列全省景区之首,龙虎山可谓春节假期最“牛”景区之一。

春节假期,龙虎山景区接待游客30.36万人次,比2020年国庆假期增长121%。游客接待量、单日游客量、游客量同比增长率等多项指标均创下历史新高。

特色活动,年味十足。龙虎山景区游客中心广场,一条“金龙”踏着欢快的鼓点舞起来,随着鼓乐伴奏,“金龙”左耸右伏,九曲十回,时缓时急,蜿蜒翻腾,场面壮观,气势豪迈。春节期间,龙虎山推出“平安喜乐·最仙中国年”系列活动,舞龙舞狮、古风雅集、祈愿河灯……每一项活动都让人流连忘返。“汉服游”“放河灯”“杂技串烧”“龙飞凤翔”等一系列精彩活动轮番上演,惊艳了前来游玩的游客。

全域热闹,处处喜庆。为更好地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积极响应全省举行的“犇游江西,温暖过年”宣传推广月活动,龙虎山景区突出“天下第一象”象鼻山、“千年古镇”上清镇、“道养小镇”古越水街等景点特色,推出精彩纷呈的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就地过年和省内游客参与。

惠民措施,助燃添火。春节假期,龙虎山景区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导,推出了多项惠民措施。景区将一日制门票调整为两日制,让游客有更多的时间欣赏龙虎山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春节假期,江西省内居民及省内工作人员、全国医护工作者及其配偶和子女等群体只需购买景区观光车票,便可享受龙虎山景区免资源性门票游玩两日的优惠政策。同时,景区还将年龄65周岁以上老年人享受景区门票优惠下调至60周岁以上;面向鹰潭居民、在鹰就读和工作市民发售2021年度龙虎山惠民旅游卡,持卡即可无限次畅游龙虎山。

多措并举,健康出游。春节期间,龙虎山景区做好全面的调度和准备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景区智慧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全力做到防控措施到位、景区限流到位、优质服务到位。

明月山多项指标 刷新纪录

游客量持续走高,多项指标刷新纪录,明月山算得上最“热”景区之一。

春节假期,明月山核心景区入园游客共计5.31万人,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206.03%。游客量持续走高,游客接待量、单日游客量等多项指标刷新历年春节新纪录。

活动多。为让广大游客感受到春节的热闹和温馨,在明月山景区度过一个充满年味的春节,景区以宋文化国潮为主题,结合本地夏云姑皇后历史人物,在春节期间推出以“春游明月山、宋潮正当时”为主题的系列活动17个,天天上演,游客热情互动,乐在其中。

年味浓。在景区入口处,充满喜气的“牛年财源滚滚”相框,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欣赏、拍照留念。“宋孝宗”带着“夏云姑皇后”盛装巡游,“仕女”穿梭在游客之间,和游客现场互动,带领他们穿越到宋朝时光。牛运滚滚红包墙拆红包、财神框打卡、“宋皇后”奉五子茶、财神巡游送礼品、敲鼓迎新等体验活动唤醒了游客的兴奋点,令他们乐此不疲。

选择广。进入明月山景区,漫步青云栈道,云雾缭绕,有平步青云之感。记者在现场看到,弯曲的栈道上游客来来往往。温汤小镇里,游客络绎不绝。泡富硒温泉是春节期间最受游客欢迎的项目之一,各大温泉酒店入住率同比恢复至90%。此外,明月山周边乡村游备受游客欢迎,南惹景区、塘佳山景区、水口景区、潭下景区等富有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点,成为游客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秩序好。为了做好春节假日旅游接待工作,明月山旅游度假区提早谋划,细化分解应急预案,全力营造安全、有序、和谐的节日氛围。春节假期,明月山景区各部门联动共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应急,两手都抓、手手过硬,景区旅游秩序井然有序。

瑞金红色旅游

红红火火

春节假期,瑞金各大红色旅游景区游人如织,游客接待量持续走高,是全省最“红”旅游目的地之一。

春节假期,瑞金市共接待游客70.8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3.52亿元。其中,共和国摇篮景区接待游客35.88万人次,在此次20家重点旅游景区中排名第五。

春节假期,瑞金市所有国有A级景区免费开放,吸引众多游客参与,引爆旅游市场。同时,瑞金市推出了云上文化展播、文化民俗展览、图书绘本公开课、“送戏、送电影”三下乡、龙灯茶灯地方特色灯彩等7个大项16个小项的节庆活动。

春节假期,当地突出“红色+年味”,策划推出了系列活动。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组织开展了“童心永向党”小红军体验活动、“红游记”里话春节活动、“大红灯笼高高挂”灯彩制作、“知来路、启新程”趣味问答、“红歌喜迎中国年”红歌快闪,瑞金市文旅公司组织了“相约情人节打卡罗汉岩”等活动,瑞金市文化馆、图书馆组织了“线上过大年好戏连连看”等系列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丰富游客生活,欢欢喜喜过大年。

虽然游客量不断攀升,但因为前期准备工作“做得好”,旅游服务保障“跟得上”,瑞金市各大景区旅游秩序井然。春节前夕和春节期间,瑞金市组织文旅、市监、交管、消防、公安、供电、气象、交通、卫健等部门对全市各文旅企业进行行业秩序、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开展 “零点行动”大排查大检查,全面消除企业安全隐患。春节假期,全市严格落实“1+3+N”常态化运行制度,调动多方力量参与维护景区安全工作。在共和国摇篮景区和罗汉岩景区常态化运行旅游市场执法队伍、旅游巡回法庭和旅游警务室,在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设立应急医务室,形成由公安、交管、市监、医疗、法院等部门联合的监管机制,强化对景区景点服务质量和安全监管。

志愿者也是一道亮丽风景线。为切实做好假期疫情防控和错峰控流等工作,瑞金市组织了一批志愿者到各旅游景区,协助景区在游客中心入口处引导游客佩戴口罩、测温、扫码,线上预约、有序排队,耐心解答游客提出的疑问,得到了游客一致好评。(记者 龚艳平)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