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城做好“乡贤+”文章赋能乡村振兴

2021年02月24日20:41  来源:江西日报
 

黄发源捐款4.6万元、黄义根捐款3.18万元……丰城市秀市镇红洲村水洲村小组环村公路硬化、巷道亮化、村庄绿化、池塘美化项目资金中,有80余万元是来自该村乡贤的捐款。这是该市发挥“乡贤+”作用,赋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该市在用好乡贤的“贤”力、发挥乡贤的“聚”力上下功夫,努力做好“乡贤+”文章,在“乡贤+脱贫攻坚”“乡贤+产业发展”“乡贤+乡风引领”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小港镇八都村张家村小组秀美乡村建设工作缺少资金、缺乏新理念。该村在外创业的张细华,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累计为家乡捐款30多万元。2018年3月,镇里找到张细华,动员他回家乡助力秀美乡村建设。当年清明假期,他召集回村的年轻人商量成立理事会,村里房子怎么建、产业怎么搞、乡风怎么改,乡贤们出钱出力出智慧,共同建设美丽新村。如今,张家村小组被评为宜春市“最美村庄”。

搭好乡贤回归、反哺桑梓的大平台,激发乡贤回归热情。该市各乡镇利用商会平台,采取春节、清明“乡贤恳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乡贤对家乡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请他们献计献策,共谋家乡振兴良方。对于有意向返乡创业的乡贤,该市在土地规划、办证服务、产业扶持等方面提供“保姆式”服务,让乡贤返乡创业更安心、舒心。经过近3年的接续努力,全市乡贤返乡兴办农业企业80余家。段潭7000亩荸荠基地、丽村3万亩高产油茶基地,梅林、董家、湖塘花卉苗木产业在乡贤带领下不断发展壮大,增加了农民收入,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记者邹海斌 通讯员徐新林)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