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户外和水上运动 江西出台两项安全管理规范地方标准

2021年02月26日14:4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2月26日电(时雨)26日,本网从江西省体育局获悉,《山地户外运动安全管理规范》《水上运动安全管理规范》两项地方标准正式出台,这两项标准填补了江西省在山地户外和水上运动安全管理方面的标准空白。

江西省体育局副局长张祖平介绍,近年来,借助丰富的山地、水域等自然资源优势,攀岩、登山、山地越野、徒步露营等山地户外运动,帆船、龙舟、摩托艇、划水等水上运动在江西省各地逐渐兴起,还涌现出一批知名山地户外运动景区和水上运动基地。“虽然发展形势良好,但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其中行业管理不规范问题,便是江西省山地户外和水上运动两大产业快速发展的薄弱环节。”张祖平说。

据介绍,两项标准进一步明确了山地户外和水上运动的界限,其中山地户外运动是指在海拔3500m以下,以自然山地环境为主要场地,开展带有探险性质或参与体验性质的户外运动;水上运动过程运动的全过程或是主要过程都在水上、水面或是水下进行,并需借助某种器材装备进行的运动,主要包括帆船(板)、赛艇、皮划艇(激流)、龙舟、摩托艇、滑水、潜水(蹼泳)、极限(冲浪、漂流)等项目,以及由此派生出来的新兴水上运动项目。

同时,两项标准中还明确了具体的适用范围,从开办资质、保险购买等基本要求,区域划分、标识标牌等场所要求,设施管理、消防医疗等设施要求,场所经营、人员管理等运营管理要求、责任划分、气候环境等安全管理要求以及应急管理和监督改进等方面都作出了具体的条款要求。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