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义 文化绘就乡村魅力

2021年02月27日08:29  来源:江西日报
 

  春节期间,安义县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扮靓”城乡,增添了城乡魅力,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安义城乡摆放了报春、杜鹃、郁金香、羽衣甘蓝等100万盆共十几个品种的鲜花,开展“鲜花迎春”让安义城乡成了绿的世界、花的海洋。“大家好,我是安义县融媒体中心AI主播安安。新春佳节之际,向父老乡亲和网友们致以新春祝福!”一条AI主播拜年信息刷爆了安义人的朋友圈。与此同时,县里开展网上“拜年新风尚,闻声又见人”融媒体网上拜年活动。在石鼻镇燕坊村安家村小组,“开大炉踩金砖”是必不可少的一项文化“大餐”。这项民间习俗活动从正月初三持续到元宵,迎春祈福,喜气洋洋,别具地方特色,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看。

  乡村要振兴,文化要先行。春节期间,随着回乡人员增加,安义县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了“晒成效、讲变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活动。县博物馆举行了“美丽乡村绘画作品展”,100余幅油画作品描绘了安义新农村的美丽画卷,充满了浓郁的乡土气息。县图书馆、安义县文化馆举办了线上“迎新春牛年话牛奔前程不懈追求——2021牛文化主题展”和“春节非遗知识”展览,深受农民朋友欢迎。

  春节元宵期间,长195米、宽6米的安义滨河景观人行桥通行,人行桥分快行、漫步功能通道,桥两侧和桥下设置多彩灯带和绚丽水幕灯光,成了安义新景,许多文化活动都以人行桥作为“舞台”或背景,丰富了城乡居民生活。(通讯员曾强)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