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保监会强调严禁开展新的网贷撮合业务

2021年02月27日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26日晚间表示,目前中国网络借贷领域风险形势已发生根本好转,未来官方将强化管控,严禁开展新的网贷撮合业务。

  该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介绍,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银保监会牵头开展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在相关部门和各地方的共同努力下,专项整治取得决定性成效,网络借贷机构已全部停业,存量风险大幅压缩,监管制度逐步健全。

  例如,有关方面严禁新注册成立网贷机构。严禁网贷机构随意变更股东。对在运营机构高管人员实行登记备案及限制出境措施。对50余家高风险机构进行反洗钱核查,全面掌握资金状况和流向。按照“应追尽追”的原则,依法追缴明星代言费、广告费、技术合作机构服务费、高管奖金等。

  负责人称,下一阶段,相关工作重心将转向网贷机构存量风险处置和网贷风险监管长效机制建设。

  具体而言,官方将强化管控,严禁开展新的网贷撮合业务,督促有关机构制定明确的兑付工作计划和应急预案。创新工作方法,综合运用机构转型、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协助化解等多种方式,提高出借人清偿率。坚决打击恶意逃废债,推动更多机构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此外,还将加快司法审判和资产处置进度,加大涉案资产追缴处置统筹力度,及时披露处置进展,回应出借人合理诉求。健全网贷风险监管长效机制,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加快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合理分工的金融机构体系,满足社会对金融服务的多样化需求,从源头上抑制民间违法金融活动的滋生。 (记者 王恩博)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