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开“求关照”的招呼 打消“不敢讲”的顾虑

——看江西省提级交叉巡察如何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2021年02月28日08:18  来源:江西日报
 

由设区市党委派出市委巡察组,直接对乡镇党委或者县(区)直有关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这种越过“级差”的巡察方式,正在我省各地展现出其威慑力。

各类交叉复杂的“人情网”“关系网”,是县级巡察难以避开的困扰。为破解“熟人社会”带来的监督难题,省委积极谋划,对在全省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提级巡察进行研究部署,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就规范和加强提级巡察提出指导意见。

市委巡察组组长带队,按照地域回避和任职回避的原则抽调工作人员,让巡察工作摆脱了人情关系的掣肘。专挑县级巡察“啃不动、啃不烂”的县直部门或乡镇巡察,及时移交查处反映具体的问题和线索,让群众看出了巡的决心,卸下了“怕”的包袱。有力有效的制度设计、工作安排,让提级巡察利剑在基层显露锋芒。

揭开问题盖子,专挑“巡不深、察不透”的地方巡察

如果没有上饶市委巡察组的进驻巡察,这起县级法院执行法官索要收受当事人好处费的问题线索可能还不会暴露。

2020年上半年,上饶市委派出4个巡察组,对该市12个县级法院开展提级巡察。其间,市委第三巡察组了解到,一名执行法官在办理一起申请执行案时,暗示当事人给好处费。随后,市委第三巡察组将这一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办理。

县级区域相对较小,机关干部工作圈、朋友圈多有重叠,有的县(区)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由县处级领导干部担任,县委巡察组一定程度上存在“巡不深、察不透”等问题。

“组织市委巡察组开展提级巡察,就是要充分利用‘级差’,有效打破县域内的‘人情网’‘关系网’,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饶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领导介绍,为助力发现研判问题,该市明确了一名精通法律业务的市监委委员,全程为各巡察组提供专业指导。

正如上饶开展提级巡察的做法一样,各设区市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将群众反映强烈和问题反映比较集中、行政审批和项目资金管理权比较集中、涉及重点民生领域、主要负责同志由县处级领导干部担任、落实上级巡视巡察整改不力以及其他情况复杂和县级巡察“巡不深、察不透”的部门和乡镇,作为提级巡察的主要对象,推动解决一批基层司空见惯、见怪不怪的沉疴积弊。

“按照要求,各设区市党委每年至少有一轮巡察要包含提级交叉巡察任务。我们将抓好各地开展提级交叉巡察工作的落实,及时研究解决提级交叉巡察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助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破除人情干扰,群众反映问题积极性极大提升

一方面巡察力量不够、能力不足,一方面地方小,人头熟,找关系、打招呼的情况普遍,县级巡察工作压力不小。

“因为‘熟人社会’的缘故,群众参与县级巡察的热情不是很高。许多县区一轮一两个月巡下来,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很少,有的地方甚至只有两三件信访件,这是县级巡察工作普遍存在的一个短板。”抚州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要打消群众顾虑,提级巡察必须拿出相应的态度和成效。及时移交问题线索,助力解决民生难题,推动纠治不正之风和查处腐败问题,成为各地市委巡察组的共同选择。

新余市委巡察组在对一个镇开展提级巡察时,督促当地对某村安置小区缴费三年自来水未安装问题进行立行立改。截至2020年12月,全省各设区市共组织对105个提级交叉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边巡边改、立行立改,解决了一大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上饶市委巡察组在对一个镇开展提级巡察时,通过“陪餐”发票发现了某区直单位领导违规在村里接受吃请的问题。市委巡察组立即将问题移交区纪委监委办理,最终这名领导干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另外7名参与吃请的干部分别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在铅山县,因为市委巡察组的提级巡察,该县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李某的问题线索暴露出来。2020年6月,在市委巡察组开展提级巡察期间,李某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李某被留置的消息传开后,铅山县干部群众向市委巡察组反映问题的积极性高涨,反映问题的质量也明显提高。

破除人情干扰的提级巡察,相比于县级巡察,更能够赢得当地干部群众的信任。这一点,在群众反映问题线索的态度上得到明显体现:在对上饶市某区法院进行巡察时,县级巡察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30件(人次),市委提级巡察收到群众来信来电来访276件(人次)。

随着提级巡察的深入,无论在党政机关还是社会各行各业,巡察的公信力和威慑力得到明显提升。在赣州、宜春等地,不少地方和单位甚至要求提前被纳入巡察名单,以借助巡察监督的效应,强化队伍管理,提升工作质量。

巡察反馈提级,县委书记为乡镇整改报告“签字背书”

开展提级巡察,不仅巡察队伍有了提级,巡后各项工作也在提级。“双反馈”“双背书”等要求便是例证。

我省要求,提级巡察反馈意见,分别向县(市、区)委书记和被巡察党组织班子、主要负责人反馈;整改情况报告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和县(市、区)委书记同时“签字背书”。

整改质量好不好,是检验提级巡察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准。

2019年上半年,因为某镇违规吃请的问题在提级巡察过程中被发现,当地村级“零招待”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充分暴露出来。为此,上饶市委常委会专门研究出台《关于重申市四套班子领导赴基层开展公务活动用餐的有关纪律要求》,市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严格落实村级公务“零招待”及进一步整治公款吃喝问题的实施意见》,该镇所在区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的通知》,切实堵塞制度漏洞、减轻基层负担。

“在提级巡察整改过程中,我们要求各级党组织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与推进改革结合起来,与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提级巡察发现的两个县级住建局普遍存在的违规办企业和下属企业管理存在的问题,吉安市委主要领导在市委书记专题会上要求市委巡察办对全市住建系统违规办企业的问题进行调查摸底。目前,吉安市委巡察办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并提出处理建议,为下一步开展相关整治工作提供有效参考。

在组织4个市委巡察组对4个乡镇开展提级巡察并发现相关普遍问题后,萍乡市委巡察办认真梳理总结所发现的问题,形成了《关于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关于换届选举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等4个专题报告,为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提供了有益借鉴。

…………

通过巡察一个基层单位党组织精准发现问题,带动全市上下联动整改、夯实基层治理体系,已经成为各设区市开展提级巡察的共识。(记者 张武明)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