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施工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南昌市委巡察抓住“病根”标本兼治

2021年03月01日07:38  来源:江西日报
 

  “表面上是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实质上是工程建设领域的潜规则在作祟。”这是南昌市委巡察组针对巡察中发现的一起业主单位“一手欠款,一手放贷”,导致施工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找到的“病根”。近日,在这家单位召开的巡察整改述责会上,公司党委对此作出了认真整改,使得这次巡察工作,既推动了有关企业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又切实减轻施工企业负担,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支付,取得标本兼治的效果。

  去年8月,南昌市委第十轮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收到了有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投诉。对此,巡察组高度重视,顺着投诉中所涉及的工程项目进行深入核查,发现南昌一家国有控股投资公司一方面欠付施工单位工程款3000余万元,一方面又以盘活工程款的名义向施工方放贷获利,双重加重企业负担,从而对企业发放农民工工资造成影响。面对该情况,市委巡察组没有将问题简单地“一移了之”,而是从问题产生的根本入手,一追到底。他们找到这家公司的有关负责人,深入剖析问题的原因和后果,要求公司党委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根本遵循,严格按照合同支付施工企业工程款,并将放贷产生的利息退付给对方。同时,市委巡察组主动联系施工企业有关负责人,要求他们收到拖欠的工程款后,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确保农民工每一分工资发放到位。截至2021年1月11日,该公司已向施工单位还清所有欠付工程款及返还放贷产生的利息。施工企业及时支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共计112.57万元。

  据了解,为杜绝该类现象的再次发生,在市委巡察组的帮助下,该公司举一反三,全力做到一改到位,完善了《资金支付管理办法》,通过定期召开资金调度会集中审批的形式,从内部加强对工程项目资金拨付的监管,提高工程建设资金使用效率,保障工程计量资金按合同规定拨付。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在支付每期工程款时,都将优先保障农民工工资的发放,把不低于20%的资金直接转入施工总承包企业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用于发放农民工工资。” (记者殷勇)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