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再升级——解析南昌经开区全国排名再进位之道(三)

2021年03月01日07:39  来源:江西日报
 

  一个具备竞争力的国家级开发区是什么样的?南昌经开区给出的答案是:围绕“加速产业升级,打造现代产业新城”战略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置身于全国开发区的坐标系中去比拼,自我加压、主动作为,优化发展环境,加速产城融合步伐。

  思想的宽度、理念的深度,决定发展的高度、前进的速度。刚刚过去的2020年,南昌经开区解放思想、提升标准,激活内生动能,创造了更多让人点赞的“经开环境”。

  ——对照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指标,复制自贸区政策,按照“生产、研发、销售,你来;保障、配套、服务,我上”的理念,创新设立企情收处中心,负责征集、处置、督办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定期到反映问题集中的企业开展走访,现场协调解决问题,通过请进来、走下去,第一时间知企情、解企难、促发展。去年,南昌经开区企情收处中心共处理296家企业来函报告的335个问题,共涉及23个承办单位,累计转办637次,办结率100%。

  ——项目推进“红绿灯”制度与重大项目专班相结合。该区对所有产业项目和政府类项目实行挂图、亮灯作战,项目进展正常亮绿灯;当接近限时办结时亮黄灯,分管领导协调调度;项目滞后了便亮红灯,纪检监察部门立即启动问责程序。同时,针对重大产业项目,该区还专门成立由区党工委领导挂帅的工作专班,全过程专人专办。

  ——企业大走访,架起“连心桥”。南昌经开区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走企业、话发展、问需求,面对面解决实际问题,心贴心开展暖企服务,并将省、市(新区)、区级惠企政策汇编成册,各挂点帮扶小组挂点领导、联络员深入企业进行宣传,帮助企业全面知晓政策、精准掌握政策、及时享受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第一时间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据调查,2020年,该区企业对窗口服务综合满意率达99.57%,对部门服务综合满意率达98.58%。

  今日之经开,全区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拿下了一个又一个“先进”。在全省开发区争先创优综合考评中,该区营商环境已连续五年位居“全省第一”,“经开速度”“经开智慧”令近者悦、远者来。

  今日之经开,“气质”更好、“品质”更优,是一座投资兴业者信赖的现代之城,更是一座蓄势待发的希望之城,越来越多的人才、企业、资本和项目看好经开、选择经开、扎根经开。

  发展无止境,奔跑中的南昌经开区在时代的大潮中勇立潮头,永不止步,全面发力追求卓越,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力以赴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从越来越多的“生态红利”中释放出这里的独特魅力。尤其是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渐完善,这里已逐步蝶变为一个产城一体、宜居宜业的现代产业新城。

  现代产业新城,一定是一方天蓝水清的生态胜地。去年,南昌经开区基本完成“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工作。同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加强了对赣江沿线码头固体废弃物的排查整治,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的4个码头环境污染问题已完成了整改并销号,主要河流断面水质保持在Ⅲ类以上。

  现代产业新城,一定是一方区位优越的交通要地。去年,南昌经开区协调推进市政工程项目28个,工程计划总投资约28.92亿元,“白改黑”工程实现了主街主巷向次支路网逐渐延伸,提前打通了海棠北路、白玉兰路等断头路,得到市民的高度评价;高标准完成了桂苑大道、海棠路、青岚大道“白改黑”等8个项目,累计投资约1.47亿元;重点推进了蛟桥片区已改造和即将改造完成的路网连线成片工程,把园区基础设施改造成城区化基础设施。

  现代产业新城,一定是一方智慧便捷的幸福之地。去年,南昌经开区投入约9000万元实施“绿改彩”,12个邮票绿地、2个小游园、3条绿道、11条道路的建成,让市民享受到城市生活的美好;新建了67座高标准智能化公厕;全力推进了昌北二小异地重建、实验学校重建,新城学校、昌北一中、英雄学校等改扩建工程,启动了南昌二中经开校区建设,辖区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这就是奋进不止的南昌经开区,她有着更高的定位、更大的格局、更远的目标。她,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激情打造投资者慕名而来的热土,以马不停蹄的步伐满足着辖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南昌经开区,升级,再升级!(范志刚 修杰淼)

  (范志刚 修杰淼 文/图)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