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马古塘村:华丽嬗变美如画

2021年03月01日10:5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走进景美人和的全南县南迳镇马古塘村,目之所及,炊烟袅袅,屋舍俨然,村落净美,碧水绕村,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农村新图景正在全南大地次第铺展。

在挂点单位全南县委办的倾力帮扶下,马古塘村于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清零,脱贫攻坚成色足,破茧蝶变展芳华,贫困群众走上了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

产业兴旺 鼓起村民“钱袋子”

马古塘村地处全南县南迳镇西面,交通便利,景色宜人。村域面积约11平方公里,下辖22个村民小组,610户2510人,耕地面积1979亩,林地面积11372亩。近年来,马古塘村充分发挥生态优势,着力发展高山蔬菜、甜玉米、桂花、罗汉松、百香果、中华鲟等特色产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这里提供土地、大棚,自己只要提供劳动力就行,销路都由村里帮助解决,一年能增收11000多元,比以前好多了。”在南迳镇马古塘村蔬菜大棚里,村民钟义香开心地说道。

走进南迳镇马古塘直供粵港澳蔬菜基地,只见一片绿油油的丰收景象,果蔬长势喜人。该基地生产面积500亩,其中高标准双膜大棚面积200亩,露天种植300亩,所种蔬菜主要销往粵港澳大湾区。该基地采取统一育苗、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五个一”模式运营,主要种植苦瓜、丝瓜、豆角、辣椒、毛瓜、冬瓜等高山蔬菜,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农户发展蔬菜产业,助农增收致富。此外,村民还可通过土地流转得收益、基地务工得报酬等方式多元化增收。

立足气候宜人、土沃粮丰的优越生态,在驻村单位全南县委办的大力协助下,马古塘村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放大本地生态优势,走出了一条输造并举、产业富民、绿色发展的道路。除了高山蔬菜,该村还大力发展了桂花、罗汉松等芳香花木产业,并引进发展了甜玉米、油茶、百香果、中华鲟等特色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农户”、“龙头企业+就业”等利益联结机制,以土地流转得租金、基地务工得报酬、入股经营得分红等多渠道增加村集体与农户的收入,户均年增收10000多元,带领全村100户407人的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村集体收入达到30万以上。

诗画田园 秀出村庄“高顔值” 

平坦整洁的村道,白墙岱瓦的民房,绿树成荫的河岸,苍翠欲滴的山峦,精美大气的广场,嬉闹欢乐的笑声……初春时节,南迳镇马古塘村一派生机盎然的诗画田园景象。

走进马古塘村钟芳林家,映入眼帘的是十几盆吊兰开得正盛,“清洁家庭”示范户钟芳林家清爽整洁、窗明几净,绽放的兰花为她家增添了几分绿意。“家里卫生搞好了,生活更舒适,脸上也有光。”钟芳林自豪地说。

鸟语花香村庄美,诗画田园马古塘。村容村貌的焕然一新,皆缘自于马古塘村深入推进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驰而不息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念好清、改、用、管、美“五字诀”,着力打造“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秀美家园。

2015年以来,马古塘村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实施了180项民生工程。在清、改、用、管、美“五字诀”上下功夫,从点、线、面等方面入手整治人居环境。做到“全面清”,拆除“空心房”、旱厕等,改变村庄的“脏乱差”面貌;突出“重点改”,把泥路改成沥青公路,修建了排水沟渠,修缮祠堂,提升基础设施面貌;注重“合理用”,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土地种植果树,建简易杂物间、围屋式生态鸡舍,让家禽住进“别墅”,有效解决村民放置杂物和圈养家禽困难问题;加强“长效管”,通过成立新农村建设暨环境整治理事会,协调村庄建设和管理事宜,做到科学集约利用土地,杜绝杂乱无章建设,让更多村民参与到村庄管理上来;抓好“乡风美”,通过各种活动,培育文明新风,引导村民绿化美化村庄环境。利用房屋墙体,绘制精美别致的文化墙。建设文明议事堂、法治小广场、“讲法堂”和“倡廉堂”,为村民开展文化娱乐活动提供更好的场所和条件。该村先后获得“赣州市生态秀美乡村”“江西省省级生态村”荣誉称号。

看到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陈阶姣老人喜上眉梢地说道:“马古塘村过去是一个路难走、土坯房杂乱林立的偏远山村,谁能想到如今成了鸟语花香的美丽村庄,村里一派清爽整洁、产业兴旺的宜居景象。”

村庄美了,村民富了。马古塘村的嬗变,正是全南县围绕“抓乡风、人人美,抓创建、家家美,抓全域、处处美,抓长效、时时美,抓融合、业业美”的思路,念好“清、改、用、管、美”五字诀,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生动实践。一个如诗如画、美丽宜居的村庄正以她春天般的娇美擦亮国家级芳香特色小镇南迳镇的秀美底色。

破旧立新 塑造民风“新里子”

脱贫攻坚鼓起了“钱袋”,更要富“脑袋”。马古塘村扎实开展“志智双扶”工作,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活动,引导村民孝老敬老、学法守法、爱国爱家,讲文明、树新风,凝聚建设秀美家园的合力,既扮靓“面子”,更做实“里子”,让乡村更加令人向往,让农民更加幸福。

  “倡导文明新风,重在宣传引导。”马古塘村党支部书记谭爱荣说。按照“十个一”标准,该村新建了文化小舞台和宣传文化墙,利用农村道德讲堂、善行义举榜、村级宣传栏等阵地开展教育;在公路沿线候车亭精心绘制公益广告,将乡风文明内容巧妙融入围裙、夏凉扇等宣传品中,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

近年来,马古塘村深入开展扶德扶志、感恩奋进暨“三讲一评”感恩教育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就业技能培训、开展“清洁家园”和“道德先锋榜”评比活动、国家扶贫日座谈会、夜访听诉、屋场会等形式,做到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促进了贫困户脱贫致富。

文明浸润乡土,新风滋养人心。该村把推进移风易俗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和惠民工程,组建了清洁家园、政策宣传、孝老敬老、移风易俗、治安巡逻等志愿者队伍,在村庄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关爱困难妇女儿童、宣传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始终坚持德治、法治并举,注重从理法入手,晓之以理、规之以法,彻底革除陋习、激浊扬清,切实提升了群众的精神风貌,培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为稳定脱贫、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2020年,该村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第六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第十届赣州市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如今的马古塘村,风清气正、民风淳朴,人人学法、事事讲理、互敬互爱、邻里相助蔚然成风,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绿水青山漾起文明新风;村子美了,产业兴了,人气足了,村民生活好了,秀美乡村将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愈加焕发勃勃生机。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