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消防员和外婆的“婚纱照”,暖人故事背后是——

爱的延续

2021年03月02日07:28  来源:江西日报
 

连日来,分宜县24岁的消防员张佳港和85岁外婆唐才英的“婚纱照”,被网友刷屏了。照片背后的感人故事,也被争相传颂。从1982年起,外婆将6名弃婴收养并抚养长大,在此过程中,分宜县消防救援大队也向张佳港和姐姐张琳伸出爱的双手,张佳港长大入伍成为消防员,也开始资助困难儿童。因爱结缘,把爱延续,这个温情故事,深深感动着无数人。

收 养

“去年休假时,小港带我到长沙玩了3天,那是我第一次出远门呢。回来后,拉着我去照相,说是留个纪念。”说起那张“婚纱照”,唐才英缓缓讲述。

张佳港、张佳归是双胞胎兄弟,1997年因为早产,出生时都只有1公斤多,被遗弃在医院门口。在医院当保洁员的唐才英通过办理正式手续后,收养了他们。“捧在手里,那么小,生怕出什么意外。”回忆往事,唐才英感叹,为了养活兄弟俩,不知吃了多少苦。

在此之前,善良的唐才英还收养了4名弃婴。加上亲生的5个孩子,唐才英身体透支,家庭更是不堪重负。唐才英的大儿子张国生告诉记者,一开始姐弟们觉得收养小娃娃进门,好玩开心,但后来妈妈“刹不住车”了,总收养小孩,就开始担心她的身体、担忧家庭的压力。“不过,我妈善良又坚强,从不叫苦叫累。我们也很感动,为她自豪,尽量用实际行动去支持。”

为了增加收入,唐才英除了在医院上班,还挤时间养猪种菜,大清早赶集市卖菜,晚上推着板车收破烂。既要照顾孩子生活,又要增加家庭收入,经年累月,瘦小身子背部早就累弯了。张佳港从小随唐才英的外孙喊她外婆。“外婆不管亲生还是收养的,一样爱我们。教我们好好读书、好好做人,长大了好好做事。”

在唐才英身边,这6个孩子从未缺爱,快乐阳光成长。“芳芳在深圳当导游,珍珍在医院当护士,小琳在幼儿园当保育员,小港当了消防员……”说起这些孩子,唐才英满脸幸福。“你知道别人最佩服外婆什么吗?”张佳港说,“最佩服她不仅把我们养大了,而且培养成才了。”

唐才英的爱心善举得到回报,2017年她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结 对

唐才英收养弃婴的故事,像水中涟漪慢慢扩散。2001年,收养的女孩张琳读三年级的时候,分宜县消防救援大队领导找到学校,愿意与张琳结成对子,资助她完成学业。

大队长肖亮告诉记者:“了解到唐才英老人收养这些孩子的事情后,我们真的很感动。希望通过点滴帮助,减轻老人的家庭负担,给她接接力。也算我们对社会付出的另一份爱。”

2003年张佳港上小学后,分宜县消防救援大队又与他结对,资助他完成学业。从此,姐弟俩成为消防员哥哥的“掌上明珠”。一年三节,唐才英和姐弟俩会被请进大队,与队员们一起吃团圆饭。每到新学期开学,消防员哥哥都会带着他们到学校报到。双休日,姐弟俩经常走进大队,与消防员共同训练、生活。每年老兵退伍,姐弟俩都会参加,与这些亲人告别。

消防员换了一茬又一茬,这份爱接了一棒又一棒。直到张琳上完大学、张佳港读完高中。

大队教导员朱象斌说,大队关心姐弟俩的生活、学习,不光从物质上给予帮扶,更重要的是从精神上关爱。“结合消防员的工作特点,经常鼓励他们学习大哥哥们顽强、勇敢的精神。生活、学习中遇到情绪问题,我们都会及时介入关心。”

“消防大队成了我第二个家,消防员哥哥成了我心中的榜样。”高考后,从小亲近警营的张佳港,在上大学和当兵之间,选择了后者。“外婆老了,如果上大学,她会更拼命更累,我不想这样。而且,消防员形象深深刻在我骨子里了。”

巧的是,2016年入伍后,张佳港真的成为一名消防员。受益于“团圆计划”,他2019年11月调回分宜县消防救援大队,回到了外婆家,也回到了大队这个“家”。

感 恩

“任何时候,外婆都是先想着别人,从来都盼着别人过得好。”在张佳港心里,外婆永远是积极向上,永远是他的一面旗帜。外婆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们产生着潜移默化的正面影响。参加工作了,外婆经常说:“我不要你们报恩,你们把工作干好,就是对我最大的孝心。”

听着外婆的话,张佳港和姐姐们爱岗敬业、勤奋进取。去年,由于成绩突出,张佳港荣立个人三等功。接过立功奖状,唐才英眼睛笑成了一条缝。

“看着外婆的高兴劲,我觉得这是我最幸福的时刻。”现在,张佳港在备考消防救援学院,他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外婆更开心。

外婆年纪越来越大,孩子们有时间都会回家,陪陪老人。去年休假,张佳港想到给二老拍婚纱照。结果,外公身体不好,只能自己陪着外婆拍照。于是,就有了被网友刷屏的那张“婚纱照”。

感恩外婆,感恩消防员,感恩社会。张佳港和姐姐们在工作、生活中延续着这份人间真爱。

去年9月,分宜县消防救援大队又开始重新结对帮扶困难家庭儿童。他们确定了读小学的两兄弟,与他们结成对子。张佳港成为主要联络人,挑起了这份沉甸甸、镶着爱心的担子。“我们要把这种爱,不断延续下去。”张佳港年轻帅气的脸上充满微笑,像此时春日的阳光,温暖灿烂。(记者 胡光华)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