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南县:雅溪古村振兴 旅游产业助推

2021年03月02日11:2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近几年来,全南县雅溪村依托浓厚的客家文化底蕴和历史悠久的古建筑,将“以旅兴村”作为发展方向,大力发展旅游业,探索出了一条农旅结合的乡村振兴之路,成为古村落保护与乡村振兴相融互促的一个生动实践。雅溪村先后被评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十佳森林”乡村、省4A级乡村旅游点、省级乡村森林公园、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盘活资源。通过古村落改造和旅游开发,鼓励农民利用闲置农房以租赁、合作、入股等方式进行流转,并设定使用年限及用途,出租或自办酒店、民宿、茶吧等新产业新业态,拓宽农民增收空间。

美化环境。通过加大对旅游基础设施的投入,实施民房民宿改造、水系改造,切实改水、改电、改房、改路、改厕,补绿增绿、打造景观等项目,尤其是将剩余430间土坯房古建筑按旅游规划,与沿路房屋一起按照赣南客家建筑风貌特色保护与传承要求统一进行了保护修缮,整个村庄古色古香。

带动群众。通过旅游开发,当地百姓增加了不少就业岗位,百姓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有80多户居民通过房屋入股、经营餐饮、景区就业等进入产业链条,户均年增收3200元以上,村小组18户贫困户全部受益。

激发活力。雅溪村在旅游开发中牢牢的将原住居民与旅游开发相结合,让当地群众参与景区建设、参与景区管理,目前雅溪古村景区管理、运转有序,运营主体、当前政府、当地居民一起围绕着“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正在不断的完善景区建设与运营管理。2020年度,雅溪景区接待旅游者总人数达到144.16万人次,其中国内游人数141.116人,带动旅游总收入达到2.8832亿元。(何飞)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