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县百嘉大桥通车,赣江中上游最后一个公路渡口结束使命——

弃渡,弃渡,迈上大桥新路

2021年03月03日07:26  来源:江西日报
 

2月23日,赣江江面波光粼粼,一艘渡船静静停靠在万安县韶口渡口,不见往日的忙碌。不远处,新近通车的百嘉大桥车水马龙。

韶口渡口是赣江中上游最后一个公路渡口(汽渡、人渡)。此前汽渡因渡船到了强制报废年限而停运。2月7日,百嘉大桥通车,人渡随即停运,韶口渡口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据省交通厅相关人士介绍,从此在千里赣江上,中上游再无公路渡口,下游只剩下南昌市新建区联圩渡口。

“最高峰时,赣江上有多少渡口,没有确切统计。”上述人士表示,现在赣江上有52座桥梁,其中铁路桥梁13座、高速公路桥梁10座,其他为普通公路桥梁和城市道路桥梁。百嘉大桥就是其中之一,它的建成方便了当地20万群众出行。

往事如烟

“韶口公路渡口,1961年4月批准成立。”渡口的一块标牌这样记录着它的历史。

“1985年之前,渡船是人、车混装,后来考虑安全因素,实行人车分离。”韶口乡乡长袁国华说,按人口数量、区域面积,该乡在万安县名列前茅,但因交通不便,集镇常住人口少,撤乡建镇一再搁浅。

韶口乡吸引不了人,更留不住人。一江之隔的百嘉镇百嘉村,与韶口乡韶口村直线距离约1公里。百嘉村一名师范生考取在编教师选岗时,宁愿选择离家40公里外的小学,也不愿意选择近在咫尺的韶口小学。谈起这些,袁国华遗憾地说,十多年前百嘉大桥的设计图就已完成,但因资金有缺口,一直望“图”兴叹。

“坐一趟轮渡至少要等个把小时。”村民巫武发今年70岁,他说,赣江就像一条银河阻碍着韶口乡与外界的往来,遇到特殊情况,渡船停运,村民的生产生活都要被耽搁。

事实上,韶口渡口的安全风险也较大,碰到大风、暴雨等恶劣天气,两岸的交通就会中断,需绕到上游16公里的万安大桥或下游36公里的泰和赣江大桥通行。

交通改善

“受赣江的阻隔,万安县与周边地区的公路交通,仅通过S225省道上跨赣江的万安大桥连接,交通基础状况相对落后,公路路网不完善。”万安县交通局副局长任振宇指着《万安县综合交通规划图(2014—2030年)》说,“最终,县政府下定决心,通过政策性贷款修桥,解决这一民生大事。”

当初,百嘉大桥工期计划两年,受洪水影响,延长了半年,直到今年2月7日通车。大桥建成改善了当地群众依靠摆渡过河或绕行的交通状况;同时也完善了区域路网建设,打通了两岸交通瓶颈,把S225省道、大广高速、G105国道连为一体。

任振宇今年春节过得最轻松,不像往年要到渡口值班。百嘉大桥通车那天,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发了条信息来表达兴奋之情:一桥卧碧波喜庆百年梦圆交通再谱致富曲,两岸别津渡欣逢千载机遇村镇好弹振兴弦。

“今年过年,百嘉村与韶口村相亲的都多了,大桥成了鹊桥。”巫武发说,交通便利还体现在客运班线上,以前从韶口进县城的客车需要从大广高速绕道,车票15元,车程一个多小时,现在车票只要6元,车程还不到半个小时。

“百嘉大桥通车后,村镇公交一体化也提上了议事日程,争取今年‘五一’开通,到时只要1元,就能坐公交上县城。”任振宇介绍说。

未来可期

对大桥通车,韶口乡泥塘村养殖户谢涛心存期待。此前,他养的鸭子进城卖,物流成本高;现在,一车鸭子能省五六百元运费。“今年我要扩大养殖规模,有了大桥,我们的致富路更快更宽了。”谢涛信心满满地说。

年过六旬的船工郭宪忠,此前过着“朝六晚六”的日子,一家人靠他承包经营的渡船过日子。“现在我也成功转型了,忙着开农家乐呢。”离开朝夕相处40年的韶口渡口,郭宪忠有不舍,但更多的是对新生活的向往。百嘉大桥动工时,郭宪忠早做了打算,开了一家农家乐。“韶口乡有宽阔水域养鱼,大桥通车了,县城来吃鱼的人多了,每个月能赚上万元,日子越过越好了。”郭宪忠说。

大桥的建成,对于韶口乡来说意义重大。袁国华对此充满信心:万安县小微工业园准备建在这里,万安县农产品物流集散中心正在建设中,韶口乡城镇化发展将得到极大推动,未来可期。(记者 余红举)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