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之乡村民有“钻劲”

2021年03月04日07:41  来源:江西日报
 

元宵节刚过,九江市柴桑区港口街镇生机林村村民桂良旺就赶到景德镇一处工地,开始勘探作业。港口街镇被称为“勘探之乡”,很多村民和桂良旺一样,在全国各地从事地质勘探行业。据不完全统计,港口街镇共有钻机数量700多台。

上世纪70年代,港口街镇丁家山村辖区内有一家铜硫矿,矿上有地质队,有时候地质队忙不过来,就请村民帮忙,许多人因此学到了勘探技术。2002年,村民吴明锋花6万元购买了镇里第一台私人钻机,搞起了勘探,业务好得不得了。1台钻机忙不过来,他一口气又买了3台。见吴明锋生意火爆,其他村民也纷纷购买钻机,从事勘探业务。

1988年出生的桂良旺,小时候家里很穷,初中毕业后就在村民成立的勘探队里务工,每天工资40元。2008年,桂良旺筹集4万元购买了1台钻机,开始当老板。发展到现在,他已经拥有6台钻机,聘请了20多名村民做事,业务遍及全国各地,去年营业额达1260万元。有时候业务太多,他就带着其他有钻机的村民一起干,最多时有40多台钻机跟着他“南征北战”。

在吴明锋、桂良旺等村民的带动下,港口街镇的丁家山村、生机林村、港口村、刘仓村等地村民纷纷加入勘探行业,发展至今,港口街镇村民购买的钻机数量已达700多台。同时,带动了附近的城门乡等乡镇村民购买钻机200多台。

如今,港口街镇已成立数十家勘探公司,勘探业务涉及除港澳台外的所有省区市。建筑、修路、探矿、打井等,都有港口街镇勘探人活跃的身影,港口街镇的勘探业在国内已具一定知名度。

2006年开始从事勘探行业,如今拥有8台钻机的生机林村村民张和平告诉记者,进入勘探行业门槛不算高,购买一台普通钻机只需6万元左右。正常情况下,每台钻机每年产生的纯收入在20万元左右。当地许多村民说,他们都是有“钻劲”的人。

2月28日,邓安维正在自家的勘探设备配件店忙着发货。他告诉记者,春节至今短短半个月,店里的销售额就已达60万元。“除了实体店,我还开设了网店。正常情况下,每年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在港口街镇,除了直接从事勘探工作的村民外,还有大量村民像邓安维一样从事与勘探相关的行业。例如,钻机需要车辆运送,带动了许多村民购买货车;钻机需要维修,带动了许多村民从事维修业务;钻机的钻头等设备经常需要更换,带动了一些村民开勘探设备配件店。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港口街镇直接或间接从事与勘探相关行业的村民在5000人以上。

生机林村党支部书记冯红军告诉记者,近年来,勘探行业为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村民致富奔小康发挥了重要作用。许多村民在勘探公司务工,每天工资有260元,机长每天可达340元。只要肯干,按每年工作日300天以上计算,收入较为可观。目前,在生机林、丁家山等村,平均每户至少有一个人直接或间接从事勘探行业,成为柴桑区有名的经济强村。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勘探行业,同时对勘探行业进行规范,目前,港口街镇许多村成立了地质勘探协会,负责接洽业务、钻机调配、人员培训等工作。“经济在发展、建设在加快、业务在增多,今后赚的钱肯定会越来越多,日子会越来越好!”村民们高兴地说。(记者 曹诚平)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