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选拔的第三批18名航天员已经准备进入训练

2021年03月05日11: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刘开雄、郑明达)“新选拔的第三批18名航天员已经报到,准备进入训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杨利伟介绍,第三批航天员主要由空军飞行员、科研院所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科研单位的专家等三方面人员构成。不同于前两批航天员备战我国空间站的建造期任务,第三批航天员主要是为空间站运营阶段的飞行而准备的。男女航天员均有。

  他透露,我国空间站已经进入全面建设期,特别是在今年已经进入建造期,目前各项工作的进展很顺利。“上半年计划发射核心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以及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在下半年还要进行天舟三号以及神舟十三号的发射。”

  他说,航天飞行将是常态化。“第一批和第二批航天员,目前就是随时准备飞行的备战状态。”

  “第三批航天员还要经过3到4年的周期性基本训练之后,才能够具备执行任务的能力。”杨利伟说。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