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粮大省保粮记

2021年03月05日07:5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3月4日电(记者范帆)“政府今年会继续对农民种植双季稻予以奖补,你们可以放心种粮。”正值春耕备耕时节,江西省高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漆文龙正忙着走村入户,向种粮大户宣传今年的惠农补贴政策。

3500万元支持早稻生产、90万元补贴机插秧或者机抛秧、160万元补贴稻谷代烘干……政府“真金白银”的支持,让高安市上湖乡种粮大户黄敏信心十足,今年他积极响应号召,将水稻种植面积扩大到1500亩。这几天来,他正和附近村庄的村民商量土地流转的事宜,并准备把一些抛荒田也承包下来。

“除了少部分缺水田块种不了早稻,其余的我打算全都种上双季稻。”黄敏告诉记者,今年政府不仅给农户每亩40元的早稻补贴,还有额外的农机购置补贴,政府的支持,让他有了增加种粮面积的底气。

农业保险也为农民种粮免去后顾之忧。漆文龙说,去年粮食生产受到天气影响较大,今年高安市加大了水稻保险承保、查勘、定损等基础数据建立和技术支持力度,推动水稻保险精准承保、精准定损、精准理赔,高安市除了落实每亩保额700元的农业大灾保险之外,还推出每亩保额1200元的水稻收入保险,进一步降低农民种粮风险。

作为全国产粮大省,江西从政策奖补、信贷保险等方面出台一系列稳定粮食生产的举措,力争完成全年粮食播种面积5658.6万亩以上、总产量432.8亿斤以上。

在江西省丰城市秀市镇佳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雷应国正在准备春耕生产的种子化肥,今年他打算成立一家农事服务中心,通过提供从育秧到收割的全流程社会化服务,扩大合作社的订单农业面积。

“今年政府对社会化服务的支持力度很大,工厂化育秧每亩补贴4000元,烘干和机插等环节也有补贴,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推广订单农业。”雷应国说,社会化服务让农民种田变得更加轻松,周边农民合作意愿高涨,合作社的订单面积从去年的2.8万亩发展到今年的6万多亩。

丰城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丽川表示,通过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社会化服务能力,可以更好发挥他们的带动引领作用,将更多农民纳入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保护和调动好农民生产积极性。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