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第20次全国两会调查:问计于民的生动样本

罗旭 田兴春 何旭 王子涵 沈肖迪 李昊洋

2021年03月06日12:09  来源:人民网
 

  2月4日,人民网全国两会调查如期启动,截至2月28日,共有超过520万人次参与。作为人民网两会预热报道的品牌栏目,两会调查已经走过20年。该调查邀请网民投票选出关注的热词并发表观点,是发挥互联网传民声、汇民意、聚民力的重要途径。

  每一年,人民网全国两会调查的热词问卷与调查报告都镌刻着鲜明的时代印记。今年,“依法治国”首次成为两会调查排名第一的热词。调查显示,这与2020年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以及民法典的通过与施行密切相关。

  充分洞察社会热点事件和把握时代发展方向,让两会调查真正成为反映时代呼声、体察人民心声的网络渠道,使得人民网全国两会调查20年来“常做常新”。

  近年来,人民网两会调查结果受到各方高度关注,在积极占据主流舆论方面传播效果显著。

  两会前夕,人民日报刊登两会调查结果,选登网民留言。调查数据公开后,多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首页重点推荐调查结果系列稿件。各级党报、电视台引用两会调查数据撰写报道,成为报网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在微博上,调查结果发布后登上“热搜”。

  今后,人民网将进一步总结全国两会调查的实践经验,搭建中央部门、各地政府及时聆听社会期盼、民情民意的桥梁,为治国理政开门问策发挥重要作用。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