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2021年03月06日08:21  来源:江西日报
 

  大时代里有小日子,宏大叙事里也有细微生活。“民生”向来是全国两会的热门词汇,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的就业,更是成为人们在民生领域关注的重点。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一个复杂的经济主题、民生议题。一直以来,党和政府都非常关心就业问题。“十三五”期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党和政府在“六稳”工作基础上提出“六保”任务,“六稳”“六保”中,“稳就业”“保居民就业”都是排在第一位的,也是唯一有重合的内容,对就业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政策的导向带来的是喜人的结果。去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2%。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在巨大冲击下能够保持就业大局稳定,可谓来之不易。这背后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卓越成效,体现着中国独特的制度优势、发展的民生温度。

  在今年的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明确其中。为此,就业优先政策将继续强化、聚力增效,并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优先”二字不同寻常,经济发展目标多元、政策多样,置于“优先级”意味着,宏观政策将给予更多的支持、具体政策将更有针对性。就业,一头连着老百姓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无论对民生保障还是高质量发展,都至关重要。稳住了就业,就稳住了民生“底盘”,人心稳了,社会才会稳定。同时,就业优先还会给经济运行带来更多改变:结构优化的步伐将持续加快,因为服务业对就业的吸纳力更强劲;中小企业将得到更多支持,因为“小企业、大就业”;创新创业的空间将更开阔,因为创业是一种更为积极的就业……而这一切变化,正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新呈现,见证着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稳健步伐。

  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牢牢守住就业基本盘至关重要。展望未来,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我们有信心有底气,一定能让群众在就业中收获满满的幸福感。(郑颖)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