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稳中国饭碗 守护大国粮仓

2021年03月08日07:06  来源:江西日报
 

  仓廪实,天下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今年我国粮食产量要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下大力气保障好14亿人的粮食安全。

  “一年来,我实地调研了江西、河南、安徽等多个产粮大省,发现一些地方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种粮劳动力短缺、种粮技术指导不够等,已成为威胁我国粮食安全的隐患。”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财经大学贸易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李秀香对记者说。

  去年,李秀香和其研究团队承担了我省与财政部共建联合研究课题“降低种粮成本,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研究”。李秀香建议,要推进引才留才入农,探索“新农人”培育体系,特别要鼓励粮食大县与科研院所合作,搭建粮田实验室、实验基地等平台,吸引高精尖农业人才进驻;要加大对粮食主产区农业政策性保险的补贴力度,提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适度规模经营补贴发放的精准性和效能,切实保障粮农收益;要协同推进“智能+”农业发展,加快培育一批粮食领域国际知名品牌,通过规划引导利用海外耕地投资,提高中国未来粮食安全水平。

  江西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未间断向国家提供商品粮的两个省份之一。“十四五”时期,江西如何进一步为夯实大国粮仓贡献力量?在李秀香看来,江西粮食产业唯有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粮食产能,提升产业效益,振兴产业发展,才能更好地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推动全省粮食产业稳定发展。(邱辉强)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