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卢天锡:

加快构建城市更新工作体系

2021年03月08日07:08  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住建领域的内容很多,让人倍感振奋、倍添信心。”全国人大代表、省住建厅厅长卢天锡对报告中提到的“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印象尤为深刻。他说,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对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顺应新发展阶段的战略考量、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战略抓手、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

  卢天锡说,去年以来,江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实施城市更新,努力走出一条顺应人民期盼、体现时代要求、彰显江西特色的城市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要求,大力实施八大行动33项任务,全年共实施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项目4300多个,完成投资6600多亿元。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城市生态修复等工作,全省棚户区改造开工任务全国第一,老旧小区改造累计总量列全国第五,城市建成区绿地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均列全国第二。在全国率先整省推进城市体检工作,重点对城市建设领域十大方面、47项重要工作、112项具体指标进行评估。同时,邀请智库专家和社区居民共同查找城市发展短板,科学选择谋划城市更新方法和项目。进一步加强城市和建筑风貌管理,留住更多城市记忆,以城市创建带动城市更新。

  今年全国两会,卢天锡代表准备了“实施美丽乡镇建设”“国家层面出台推进城市更新的总体方案”“制定出台城市危险房屋管理法律法规”等多条建议。他表示,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全面开展以结果为导向的城市体检工作,加快推动城市功能、品质与城市形象跻身全国一流,着力打造城市高质量发展示范省。(魏 星)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