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洪亮:加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 降低农村物流成本

2021年03月08日15:0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新合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李洪亮

人民网南昌3月8日电(记者 秦海峰)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新合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李洪亮表示,产销不对接是影响农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李洪亮建议,加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降低农村物流成本,让农村电商成为解决农产品销售困难、满足城市多元消费需求的重要渠道。

近年来,国家接连出台诸多政策红利,推进电商在农村市场普及,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带动农民群众致富增收、深化农村流通体制改革、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抓手。

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全国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迅猛,农村电商突破1300万家,各大电商开辟助农专区,为滞销农产品打开销路和市场,为解决农产品销售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洪亮在基层工作多年发现,产销不对接是影响农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李洪亮说:“在我的身边,有大量的优质农产品,但在销售和品牌打造等方面面临诸多困难,需要得到从种植端、供应链端到销售端等更多的指导。”

除了农产品,农村也可以借助电商发展制造业。以李洪亮身边的九江市庐山市红星村为例,当地是个代表性的淘宝村,全村现有821户村民,其中90%以上从事羽绒关联产业。目前,该村羽绒加工企业达到523家,其中年产值超500万元以上的超过200家;开设羽绒服网店2000余家。

李洪亮说,在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也显现出乡村人才匮乏、农业产业社会化服务不完善等问题。县乡一般经济欠发达,年轻人大量外出务工,加之大部分农村产业聚集程度低,电子商务人才的发展空间小,人才环境不乐观,难以引进复合型高端电商人才,一些电商企业、网商、农业专业合作社严重缺乏电子商务应用方面的专业人才。

李洪亮建议,加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和品牌化,借助互联网平台帮助农产品出村进城走向全国,通过数字化方式帮助农产品优质优价,打造地域公共品牌,并带动当地农民增收。将“淘宝村”、网络直播培训纳入地方商务和农业农村系统的培训范畴,同时进一步降低农村物流成本,让农村电商成为解决农产品销售困难、满足城市多元消费需求的重要渠道。

李洪亮还建议,继续抓好“三支一扶”等农村人才培养工作,引导人才流向农村,让他们成为不会走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村级人才队伍;加强支持以县域为单位的农业产业社会化服务资源整合,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农业社会化服务,如提供资源、信息、渠道、技术、运营、销售、平台、农资、融资等服务。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