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运 南铁发送旅客1526.7万人次

2021年03月09日14:5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3月9日电 3月8日,为期40天的2021年春运正式落下帷幕。40天里,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累计发送旅客1526.7万人次,江西、福建两省分别发送旅客793.7万、733万人次。

运用“大数据”精准实施一日一图

今年春运期间,南铁客流呈节前平缓,节后逐渐升温的态势。1月28日到2月11日,节前15天,南铁共发送旅客344.3万人次。2月12日至3月8日,节后25天,南铁共发送旅客1182.4万人次。随着务工、学生、探亲、旅游等客流相互叠加,元宵节后客流逐渐增多,2月28日,农历正月十七达到最高峰,发送旅客74万人次。

从客流情况看,春运期间赣闽两省民众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长短途客流进一步分化,长途客流降幅明显,共发送452.7万人次;短途客流整体平稳,共发送1074万人次,客流占比超7成。

为方便旅客短途出行需求,南铁根据客流变化趋势,结合大数据分析,动态调整列车开行计划,精准实施“一日一图”,节后增开城市间短途列车482列,增开赣闽两省去往深圳、广州、上海、杭州等方向长途列车154列,为旅客返程提供充足运力保障。

服务“黑科技”助力无接触出行服务

春运期间,南铁在南昌、福州、厦门、上饶等客流量较大的车站配置或增设热成像测温、门式红外测温等装置,实现无感测温。加强电子客票、人脸识别、刷证进站检票设备维护,在进站口设立口罩自主售卖机,在出站口开辟“中高风险地区旅客”“境外旅客”专用通道,配合地方防疫部门加强健康码、行程轨迹、体温及核酸检测报告的检查。

今年是电子客票全面推广实施以来的首个春运,南铁在管内全部车站实现售票、进站、检票、乘车、出站全流程刷证出行。

此外,为服务“脱网”老年人出行,南铁畅通管内各大车站进出站绿色通道,为有需要的老年人开行人工售检票专用通道,提供健康码代办代查等服务。保留现金支付、纸质票据乘车等方式,开设无健康码通道,提供咨询指引,解决老年人在出行中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时雨 李翔 付森)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