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雨水继续“发力” 春播春种需注意

2021年03月09日21:0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3月9日电(时雨)经过连绵的阴雨后,9日,江西各地的天气终于稍稍“喘了一口气”,不过,多云无雨的天气如昙花一现,10日开始,新一轮降雨又将袭来,气象部门提醒农村地区,春播春种要注意畦面渍水。

江西省气象部门介绍,在过去的24小时里,江西省的降水东移,赣西北部分地区出现了短暂的晴天多云天气。未来,雨水还会频繁“打卡”,特别是10日,赣北赣中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11日赣北赣中阴天有小雨,赣南阴天多云,局部有小雨;12日白天全省多云局部有小雨,12日晚上-13日全省阴有小雨,局部中雨;14日全省多云;15日白天全省多云转阴,局部有小雨,15日晚上-16日江西省又有一次降水过程。

雨虽然一直下,但气温却有所回升,以省会南昌为例,这个周末气温就有望回升至20℃以上,气象部门提醒市民,最近气温起伏不定,要牢记“春捂”,适量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此外,春季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土壤水分过多,水、气关系容易失调,植物根系活力差,轻则影响作物生长发育,重则造成烂苗、死苗。因此,春播春种作物在整地时就应挖好排水沟,遇低温阴雨天气要把田水排干,防止畦面渍水。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