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竹竿铺就绿色致富路

秦海峰 谢凌阳

2021年03月10日16:1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花两块钱买的这根小竹竿,买得值!”驴友老刘不禁感叹。下中庵索道往好汉坡方向走,台阶坡度逐渐上升,后背开始出汗,腿弯得有点吃不消了,刚在山脚下购买的小竹竿(登山杖)开始发挥作用。

江西省萍乡市武功山竹类资源丰富,分布面积广、蕴藏量大且个儿粗、肉厚、匀称,青翠茂盛的毛竹不仅给景区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也成为了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法宝”。

“叔,现在徒步上山大概要多久才能到金顶?”

“全程大概需要5个小时,山上台阶多,比较陡,拿根登山杖上去可以省蛮多力哩!”村民袁文辉用淳朴的方言吆喝着。

当地老百姓对外地游客服务很周到,在石鼓寺广场旅游扶贫点兜售简易登山杖,一根售价2元,竹竿约1米多,其中一端经过打磨,光滑不剌手。

在武功山,竹竿(登山杖)是众多驴友登山的必备品,不仅能减轻腿部的压力,也可以缓解腰部和肩膀疲劳,上山、下山节省很多力气。

随着游客量逐渐增加,萍乡市在山脚和中庵旅游扶贫点的回收处,很多游客使用完后的登山杖和雨衣都会放置于此,供村民回收和游客重复使用,大大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

早些年,由于地理位置的制约,坐落于武功山脚下的龙王潭村多年来都是“包袱村”,种植结构单一,没有支柱产业,经济收入有限,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极为困难,很长一段时间里连个像样的村委会办公场所都没有。

一根小竹竿,给这个昔日的贫困村铺出了一条绿色致富路。“全村30多户村民都在制作登山杖,最多的农户每月能产出500根,年销售6000根,实现销售收入1.2万元,仅手工制作登山杖一项,实现户均月增收1000多元。”相关负责人介绍。

背靠绿水青山,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在家门口上班比外面打工安心多了,还能照顾到家里,每天早上走20多分钟到这里上班,很方便。”说起现在的好生活,袁文辉心怀感激。

近年来,在当地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正在分享武功山旅游发展的“红利”,一大批农民就业问题得到解决,村民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2021年1月,龙王潭村入选第二批江西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昔日的贫困村,如今已成为环境优美的网红度假胜地。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