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李华栋建议:

加强对小龙虾等入侵物种生态防控

2021年03月11日07:02  来源:江西日报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渔后,小龙虾等入侵物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多大影响,这一问题尚未引起社会重视。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李华栋今年向大会提交了提案,希望加强对小龙虾等入侵物种的生态防控。

  “禁渔方案实施后,湖区小龙虾也同样不允许捕捞,给小龙虾种群泛滥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李华栋在调研中发现,小龙虾繁殖力强、适应性广,目前已扩散到全国19个省(区、市),对引入地的水生植物和两栖类、无脊椎动物的生存造成威胁。

  对此,李华栋建议,在各省禁捕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实施方案中增加小龙虾生态危害调查和研究方面的内容,开展小龙虾种群调控对策研究;对小龙虾养殖产业发展进行生态影响评估,尤其应重点考虑去年洪灾引起部分区域决堤,小龙虾大量进入长江和鄱阳湖、洞庭湖等重要湖泊所造成的潜在影响等;实行养殖准入制,不适于养殖的池塘、稻田应退养,对距离江河、湖泊较近的养殖区进行搬迁停产。(朱 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