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市南康区党建引领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2021年03月11日17:17  来源:江西日报
 

  去年以来,赣州市南康区把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持续开展“同心共建、大干项目”等系列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推动格力电器、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月星集团、美克美家等大型企业落户南康,助力该区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2020年,该区115个六大攻坚战项目全部开工,项目开工率达100%;完成年度投资509.6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64.32%;竣工77个,年底时序竣工率达115%。

  党旗插在项目上,建强战斗堡垒。由南康区委组织部牵头协调,城发集团党委、联合项目施工单位具体实施,在项目工地建立党组织,与施工、监理、设计、劳务及其他驻项目党员实行联创共建,联合组建了7支党员突击队和3支党员服务队,先后开展“同心共建、大干项目”“党旗领航、项目提速”等系列活动,夺时间、抢进度,破解项目设计、施工等难题,大力推动项目实施进度。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该区城发集团通过党员突击队采取购车票、包车接等方式,分批次组织人员进场施工,保要素、通卡点,迅速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所属20个重点工程第一时间全部复工,驻场工人超过1万人,按时复工率达100%。

  党员驻在工地上,发挥模范作用。该区安排党员领导干部挂点联系项目,选派党员干部职工驻点服务项目,使党员成为抓质量、保安全、创精品的领头人,带动广大职工攻坚克难、大干项目。去年7月1日,格力电器与南康合作正式签约,7月10日格力智造基地开工奠基,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10天时间,这得益于该区充分发挥了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

  载体建在项目上,促进问题解决。该区在各项目工地、各班组党员和职工中开展“三亮三比”活动,每月设立进度“龙虎榜”、每季设立质量“示范奖”、每年设立项目“鲁班奖”,考评结果成为各项目工地、各班组的绩效考核、评先评优、工资晋级的重要依据,激励职工比学赶超、争先创优,保质保量推动项目进度。该区探索建立“党员收集——组织汇总——梳理交办——突击落实”问题解决机制,优化流程,压实责任,挂图作战,倒逼解决制约项目快速推进的节点、难点问题。去年以来,共收集和解决征地拆迁、杆线迁移、土方开挖等方面问题142个,破解了项目建设的“中梗阻”问题,有力推动了项目进度。(刘家喜 古卯林)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