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种田大户爱念“农机经”

2021年03月13日07:32  来源:江西日报
 

旋耕机、拖拉机、插秧机、收割机、农用车……春耕在即,在樟树市观上镇邓坊村种田大户丁建安家的院子里,各式农机停得满满当当。

“老丁,又添了农机啊,今年又要大干一场吧。”邻居啧啧赞叹,投来羡慕的目光。

“有了这些铁家伙,种田轻松多了。”看着满院子的“宝贝”,底气十足的老丁嗓门也大了,“开春了,大干一场,那是必须的。”

老丁其实并不老,今年才45岁,只因驾驭农机在田里驰骋的气势,俨然是个种田的“老把式”,大伙儿才这么称呼他。

老丁过去常年在外务工,2017年返乡后,开始流转土地种植水稻。“在外务工就赚点辛苦钱,还照顾不到家里,随着年龄增大,总想回来做点什么。”老丁说,当时村里正好有100亩稻田要流转,他一合计,就把这些田全包了下来。

然而,指望靠种田能迅速发家致富的念头却被当头浇了一盆冷水。当年秋收之后一算账,老丁并未赚到多少钱。

“一亩地一年租金400元,种子、化肥、农药等要300余元,请农机、人工等成本400余元,而一亩双季稻产粮1400余斤能卖1700余元, 除去各种成本,也就剩下五六百元。”老丁算了一笔账,100亩田劳心劳力,一年也就赚个五六万元,比外出务工强不了多少。

思量之下,丁建安意识到,要想增加种粮收益,必须降低成本。扒拉来,扒拉去,其他的没法省,只能将降低成本的着力点放在租农机和人工的费用上。

“用自己的农机,一亩地一年不仅能省下200余元,还不用担心农忙时请不到农机的问题,两三年就能收回购机成本。”算清楚了成本账,老丁下定决心加大投入,提升机械化种田的力度。

次年,老丁就与人合伙购买了大型拖拉机和旋耕机,总共花了9万余元,政府补贴了3万余元。

投入果然立竿见影,老丁种田的收益明显提高了,他也更觉得种田离不开这些铁家伙。随后几年,老丁陆续添置了插秧机、收割机等农机。

精明的老丁还和一些农机具经销商交上了朋友,经常向他们请教农机操作、维修、保养技术,还积极参加镇里组织的农机技能培训,很快成了能驾驭各类农机的行家里手。每到农忙时节,田间地头总能看见老丁驾驶农机耕作的矫健身影。

随着农机越来越多,老丁种田的劲头越来越足,流转的土地面积越来越多。如今,他种的田有1000亩,成了当地响当当的种田大户。

“去年种田纯收入约90万元,其中20万元是农机省出来的。”盘点收入,老丁美滋滋地说,“要问我种田致富有什么秘诀,那就在这些铁家伙身上。”

现在,除了稻谷的烘干需要借助烘干厂外,从种植到收割全过程,老丁的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等农机轮番登场,只需请几个农机手和帮工,不仅省下了租机成本等一大笔“真金白银”,而且种田更加从容、更有效率、更为轻松。

“农业的规模化离不开机械化的支撑,这样才能实现节本增效、省心省力。”当了几年种田大户,老丁感触颇深,也信心十足,“国家政策好,我们也得更努力,今年打算添置无人机,学好无人机喷洒农药技术,种更多的田,产更多的粮,赚更多的钱。”

老丁的信心越来越足,也得益于国家的惠农政策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为提升种田效益,观上镇引导鼓励广大农户、特别是种田大户购置农机具,同时积极兑现国家农机具补贴政策,组织开展农机具技术培训活动,不断提升当地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推动粮食生产持续稳步发展。近年来,该镇累计开展农机技术培训20余次,发放农机补贴200多万元,资助种田大户购买农机具110余台(套)。(向 斌 记者 尹晓军)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