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口罩如何选购?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六类产品消费提示

2021年03月15日08:4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李楠桦)记者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儿童口罩、磁力玩具、儿童平衡车、非医用口罩、老年健步鞋、塑料一次性餐饮具等6类产品的消费提示,帮助广大消费者科学选购和使用相关产品。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这6类产品都是百姓日常生活经常用到的产品,既有与老年人、儿童群体安全健康关系较为密切的老年健步鞋、儿童平衡车、磁力玩具等产品,也有儿童口罩、非医用口罩等疫情防护用品,还有与保护食品安全直接相关的塑料一次性餐饮具。消费提示针对消费者日常选购和使用中的一些注意事项进行了提示。比如磁性强且尺寸小的磁性产品应防止儿童触及玩耍;塑料一次性餐饮具不宜长时间或多次与食品接触;老年人在雨雪天气、陡坡、地砖等环境下穿老年健步鞋,应适当提高自身警惕性以防摔倒摔跤。

以儿童口罩为例,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儿童口罩,是指儿童佩戴的用于过滤空气中的颗粒物,阻隔微生物、花粉、飞沫等的口罩,根据性能可分为儿童防护口罩和儿童卫生口罩。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儿童口罩时,除了关注商品的品牌、价格等因素外,选购时,还需要关注以下三方面:

一是购买时,要通过正规渠道,注意产品外包装上标识标注是否清晰,是否包括生产商名称和地址、规格型号、产品类别、执行标准编号、产品使用说明、生产日期、推荐使用时间等基本信息,要检查外观是否有污渍、影响使用的变形等。

二是购买时应注意查看产品的适用年龄、执行标准和产品类别,并根据使用需求选择适合的儿童口罩类别。由于儿童生长发育存在个体化区别,家长在选购时,除了参考儿童口罩适用年龄段外,还应结合孩子试戴效果,选择符合脸型大小的口罩。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可能存在窒息风险,儿童口罩不适合婴幼儿佩戴。

三是应选购表面平整光滑、无锐利尖端和锐利边缘、无可拆卸小部件、无刺激性气味的儿童口罩。从款式来讲,建议选购耳戴式口罩,尽量选择口鼻接触层为本白色的产品,且口罩应与面部贴合。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