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完善科研项目资金管理

简化程序为科研人员减负

2021年03月15日07:07  来源:江西日报
 

  3月12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该厅会同省科技厅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省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若干措施》,从三方面简化科研资金管理程序,创新推出三项试点,为科研人员减负,为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赋能。

  为让全省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有更大自主权和支配权,我省简化了预算调整程序、采购流程、资金拨付程序。今后,省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全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取消单位用款计划编制环节;科研项目安排的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可不计入当年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压减额度,年度剩余资金可结转下一年继续使用。

  我省还将推出“三项试点”,即支持探索类项目试点、差旅费包干试点、科研项目经费包干试点。对从事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前沿技术领域研究及公益性研究且绩效优秀的项目承担单位,省级财政科技计划经费将予以倾斜。科研单位可自主开展国内差旅费用包干试点。选择省科学院和南昌大学开展暂定5年的科研项目经费包干试点,对省级财政科技计划项目经费实行总额包干。(记者杨碧玉)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