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君山滇金丝猴的幸福生活

2021年03月16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云南丽江老君山的高山密林当中,一队人马正在行进,他们身手矫健,不时观察周围的环境,在合适的地点布下一个个红外监测相机,寻觅滇金丝猴的踪迹。他们是老君山附近村庄的滇金丝猴的巡护员。曾经,他们以伐木捕猎为生,现在他们放下猎枪钢锯,成为滇金丝猴和这片森林的守护者。

巡林护猴

滇金丝猴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濒危物种,是世界上海拔分布最高的灵长类动物,与大熊猫一样被称为“国宝”,被列为中国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等级、国际野生动植物贸易公约附录Ⅰ物种。

老君山是滇金丝猴的重要分布区之一。老君山属横断山脉、云岭山系的重要部分,也是中国西南山地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及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丽江市原始森林的最大分布区域,因此造就了异常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作为滇金丝猴的重要分布区之一,老君山的核心区域——金丝厂和大坪子约300平方公里范围内,共分布有两个滇金丝猴种群,占滇金丝猴全部种群数量的十分之一,被科学家认为是滇金丝猴三大基因库中最濒危的一个基因库。

老君山滇金丝猴保护工作起步于2001年,在丽江政府部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等社会机构和科研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当地启动了对老君山滇金丝猴及栖息地的科学调查,首次将全球卫星定位跟踪(GPS)项圈技术应用在滇金丝猴身上。

2004年,在老君山首次摸清了滇金丝猴种群数量后,为了保护老君山滇金丝猴及栖息地,在其后的16年里,各方合力推动了老君山社区参与保护工作。与滇金丝猴栖息地紧密相连的石头乡利苴村、桃花村、黎明乡黎光村等社区居民先后参与了大量保护工作。

2008年,丽江老君山国家公园正式建立,重点工作之一是对滇金丝猴及其栖息地开展科学保护,标志着老君山滇金丝猴保护事业迈出重要一步。2018年,丽江老君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正式成立,中心的重点工作包括老君山滇金丝猴及栖息地的科学监测、促进社区参与巡护、发展生态友好型产品、开展滇金丝猴保护宣传、面向社区和公众开展自然教育活动等。

老君山的社区巡护队已经有18年历史,他们是最熟悉这片森林的人。从保护巡护线路规划到日常巡护,滇金丝猴能在老君山无忧无虑地繁衍栖息,离不开巡护员们日复一日地持续投入。布设红外摄像机、清理钢丝扣、驱逐盗猎者,滇金丝猴在他们的保护下健康成长。通过对滇金丝猴活动范围监测数据的初步分析,保护人员发现近18年来老君山滇金丝猴种群活动范围已逐渐增大。

老君山有大量社区原住民,其中利苴村与滇金丝猴栖息地的关联最密切。利苴村生产资源匮乏,过去以木料砍伐构成最重要经济来源,实施天然林保护以来,木料经济逐渐衰落,放牧、林下采集、药材种植等成为主要经济来源。

“从曾经的伐木采集到现在的可持续性生态发展,替代产业给当地村民们带来不小的影响。”丽江市老君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理事长张芳接受采访时介绍,保护生态、保护滇金丝猴的理念近年来逐渐扎根当地老百姓心中,老百姓的生活生产方式也逐渐向绿色可持续的方向发展,热情朴实的村民成为丽江滇金丝猴保护的重要参与者。

“四一”保护

为更有效地推进滇金丝猴保护工作,丽江政府制定了“一群猴子+一片森林+一个社区+一支队伍”的“四个一”保护策略。

一群猴子、一片森林:以滇金丝猴为伞护种制定老君山核心区域的全面监测和保护行动,保护原始森林和动植物,实施长期、连续的物种和栖息地监测,彻底了解清楚该区域的生物多样性现状和动态变化;一个社区:通过滇金丝猴保护主题自然教育、社区文化营造、可持续发展等多种方法,促进老百姓对滇金丝猴及栖息地保护的真正认可、支持和参与;一支队伍:基于有18年历史的社区巡护队升级发展成丽江市老君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参与老君山滇金丝猴栖息地及周边社区的自然资源保护和管理,中心既有社区主体,也有社会公益力量的直接参与,更有当地政府的授权和支持。

在“四个一”策略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自然环境保护与社区经济发展并行。通过在社区进行滇金丝猴保护主题自然教育、社区文化营造、可持续发展等多种方法,促进了老百姓对滇金丝猴及栖息地保护的真正认可、支持和参与。

张芳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了“四个一”的工作。20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张芳加入了大自然保护协会,成为一名生态保护志愿者。在这之前,作为土生土长的丽江人,她甚至不知道自己家乡的森林里还存在着一种珍稀濒危动物——滇金丝猴。正是这个契机,开启了她与滇金丝猴的缘分。

老君山的公益保护经历让张芳开始进一步关注野生动物保护,她加入“秘境守护者”,为更多中国本土环保机构、自然教育机构和自然保护区撰写保护故事,策划公众参与的自然保护活动。2020年,她再次回到老君山保护中心,将自然教育带到与滇金丝猴共栖息的人类社区,让更多人能重新认识这一濒危的物种。

为使公众具有保护滇金丝猴、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丽江老君山保护中心通过研发滇金丝猴教育课程方案、发展研学营等形式,引导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滇金丝猴的行列中,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保护的种子。对当地社区,中心采取和地方小学合作的形式,使孩子们感受到保护自然环境的重要性;对外地游客,中心开展研学营活动,让人们亲身体验自然保护工作,对滇金丝猴保护有更深入的了解。

生态向好

滇金丝猴是重要的环境指示物种,它的生存依赖健康的高山原始森林生态系统,滇金丝猴群可视为三江并流区生态健康和生态安全的重要标志。保护滇金丝猴,本质上就是在保护原始森林生态系统及栖息在内的野生动植物。

2017年起,丽江老君山对滇金丝猴核心栖息地设计了100多个“一公里网格”,开始了针对滇金丝猴及其同域物种多持续性网格监测历程。在网格化监测当中,通过痕迹样线和红外相机相结合,共记录到40多种大中型兽类和鸟类,其中有滇金丝猴、毛冠鹿、亚洲黑熊、黑颈长尾雉等珍稀物种。

2020年,老君山保护中心组织技术人员、志愿者和研修生,对2017-2020老君山108平方公里网格化红外相机监测资料进行处理和分析。在此次处理中,共整理了428台红外相机拍摄的影像资料,获得了大量的滇金丝猴和同域物种的影像。红外相机监测结果最终被整合到2021年发布的三年调查报告中,为报告提供了大量数据和影像资料。

2020年6月,一支由东喜马拉雅研究院、老君山保护中心等组成的调查队深入山林,开展老君山滇金丝猴栖息地植被和植物的相关调查。经过五个月的工作,跨越800米的海拔跨度,完成了5个植物样方调查,共计记录维管束植物41目81科227属378种。

近几十年里,云南省相继建立了白马雪山、云龙天池、兰坪云岭、丽江老君山等4处保护地以保护滇金丝猴及其栖息地,据统计,2004年老君山国家公园金丝厂地区滇金丝猴群有150-180只,经过十余年的不懈保护,2020年通过多方合作实地调查结合红外相机数据分析,统计出最新数据为金丝厂有两分群共计约300只。

经过几年的发展,丽江老君山保护中心已初步建成老君山滇金丝猴栖息地生物多样性综合监测体系,在目前开展的植物和气象监测的基础上,未来还可开展水文、水生生物、微生物、昆虫、两爬类、鸟类和兽类等生物和环境因子的综合监测。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