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浔阳区全力打造长江“最美岸线”

2021年03月16日07:26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家住九江市浔阳区城市花园小区的市民范世卿,在落日余晖中,沿着长江大堤散步。“过去乱糟糟的非法码头被取缔之后,江边的环境越来越好了。现在,在江堤上漫步,一边是浩瀚长江滚滚东流,一边是绿树成荫、生机盎然,感觉特别惬意。”对于长江沿岸环境发生的可喜变化,他深有感触。

  近年来,浔阳区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原则,把打造长江“最美岸线”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努力实现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美美与共。

  推进水体整治,守护一江清水。该区投资700万元建设工业园区污水管网,解决企业污水排放问题;投资800万元建设姬公庵泵站,确保防汛期间排涝能力;投资300万元建设工业园区环保在线监测系统,对企业水污染情况进行实时监控;配合九江市有关部门做好琵琶湖黑臭水体治理、白水湖污水处理厂建设、老鹳塘污水处理厂扩容等治理辖区水体的一系列项目,确保辖区重要江湖水质达标率91%以上。

  长江之治,重在“治”,要在“管”。该区大力开展水污染治理能力提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专项行动,标本兼治,全力改善生态环境。同时,着力打造河长制升级版,健全组织体系,明确河湖管护责任。不断提升水污染监管能力建设,强化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对重点企业入江排污口的监督性监测全覆盖,确保污水全面达标排放。

  实施“清岸工程”,打造长江“最美岸线”。该区积极开展码头整治工作,清理、整合“小、散、低”码头,已拆除“小、散、低”码头5个。同时,大力实施“清岸工程”,先后投入2300万元对长江岸线进行整治,拆除长江沿线268处铁皮屋,拆除面积共计5.2万平方米;处理九江石油分公司长江大堤外3艘固废船;清理沿江废弃物、垃圾等290余吨。如今,长江岸线满目青翠,鲜花盛开。

  美化岸线景观,优化沿江环境。该区投入近2000万元,对工业园区和滨江东路两侧进行绿化、美化,种植苗木4000余株,复绿4万平方米。同时,在沿江附近的琴湖大道东侧绿化带栽种苗木,绿化面积9000平方米。 (周亚婧 通讯员吕松林、周围)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