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公布3起“昆仑2020”“长江禁渔”行动典型案例

2021年03月17日17:1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3月17日电(记者 秦海峰)江西省公安机关日前公布了3起“昆仑2020”“长江禁渔”专项行动中的典型案例:

(一)九江德安县刘某献等人非法销售假劣口罩案

2020年2月,九江市德安县公安局成功侦破一起非法销售假劣防护口罩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端掉非法销售、仓储窝点3个,现场查获假劣口罩32万只。经查,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某献等人得知社会各界对口罩需求量巨大,为牟取暴利,先后五次从湖北仙桃购进伪劣口罩120余万只,加价后通过快递物流销往全国21个省市,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该案的成功告破极大地震慑了该类违法犯罪,获公安部通报表扬,也被央视新闻专题报道。

(二)宜春万载县李某等人非法炼制铅锭污染环境案

2020年2月,宜春市万载县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特大非法炼制铅锭污染环境案,抓获嫌疑人62名,查封并捣毁拆解、生产窝点13个,冻结涉案账户129个,涉案资金4000余万元,追缴非法所得近2000万元。经查,李某等人在未取得危废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等相关资质的情况下,先后从全国多个省份收购废旧电瓶,未采取任何环保措施进行破碎拆解、炼制铅锭,生产过程中废水、废弃物造成周边土壤水体铅砷含量严重超标。2016至2019年间,该犯罪团伙非法处置废旧电瓶14500余吨,冶炼铅锭8200余吨,涉案总金额1.6亿余元。该案是宜春市首例涉污染环境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020年8月被公安部评为“昆仑2020”专项行动十起全国典型案例,获公安部通报表扬。

(三)九江共青城市王某华团伙非法捕捞水产品案

2020年8月,九江市共青城市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一个非法捕捞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查获涉案船只5艘、渔具550余套。经查,王某华伙同他人在长江流域鄱阳湖水域利用“密眼网”等禁用渔具非法捕捞,渔获物销售至当地鱼贩及水产批发市场。目前,王某华等8名犯罪嫌疑人已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该案被评为公安部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