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粮大户备耕忙

2021年03月18日10:36  来源:江西日报
 

雨水至,春耕始。3月4日,宜丰县天宝乡清泉家庭农场,农机储备仓库摆放着一台台拖拉机、农用无人机、收割机……仓库旁的维修间里,家庭农场负责人刘清泉正在检修旋耕机,为春耕作准备。

刘清泉是宜丰有名的种粮大户,2010年租赁100多亩农田,走上了“职业种粮”之路。随着种粮效益的提升,他的种粮面积逐步扩大到1300亩,2014年创办了清泉家庭农场,目前水稻种植规模达3600亩。

种粮走向规模化,逐步实现全程机械化。这些年,刘清泉不断购进大型、新型农业机械,目前已投入300万元购置各类农机设备。除了辛勤耕耘,他还不断走出去取经,学习南昌等地的家庭农场经营模式,探索资源集约化发展之路。县农业农村局定期派出农技专家,来到农场进行技术指导,定期做农田土壤肥力测试,指导做好测土配方施肥,科学种田。

春节前,刘清泉订购了2台农业无人机,打算用于播撒化肥。原本每台无人机要花8万多元,享受农机购置补贴后,节省了近一半的费用。“气温快速回暖,要抓住有利天气,备好种子、化肥,检修好各种农机,否则就会耽误农事。”刘清泉说。(张 骏 记者 邹海斌)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