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属国企高质量发展行动任务圆满完成

2020年完成投资818亿元,创历史新高

2021年03月18日07:28  来源:江西日报
 

  3月1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省国资委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圆满完成省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的圆满收官。截至2020年末,省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5529.5亿元,净资产4407.8亿元,分别较2018年初增长36.41%、42.64%;实现营业收入6201.6亿元,较2018年增长27.17%。

  据介绍,2020年,省属国企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分别列全国地方省级监管企业第17位、第11位、第11位,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

  坚持把创新摆在企业发展的核心位置,推动企业加快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三年来,省属国企R&D投入年均增长25.6%;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3个、省级创新平台13个;获国家发明专利奖1项;新增专利数580余件。

  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聚焦重点难点,推动打造国企改革“江西样板”取得显著成果。三年来,我省顺利完成7户企业员工持股试点,江铜集团荣获全国A类“双百企业”评级,江咨集团等一批混改样本在全国复制推广。在全国率先完成省属国企社区移交、驻赣央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全省26家国企办教育机构和78家国企办医疗机构改革圆满收官,省属国有培训疗养机构脱钩移交深化改革和驻赣央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均走在全国前列。

  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大力推进有色、钢铁、建材等传统产业绿色化、循环化改造,省属国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走在全省前列。三年来,累计完成投资2046亿元,年均增长26.5%。其中,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917个,2020年完成投资818亿元,创历史新高。(记者游静 实习生李晨)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