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布局 凸显特色 做精项目

吉水加快文旅融合激活发展新动力

2021年03月19日07:20  来源:江西日报
 

  在吉水县城南郊赣江河道中央,有一处桃树盛开的江心岛,举目远望,恰如一艘巨轮停泊在水面,这便是桃花岛。曾经,岛上交通不便,游客罕至。从2019年起,吉水对桃花岛进行全面开发,建设了观景跨江桥等一系列旅游配套设施,将其打造成了集观光与人文、民俗、娱乐为一体的“网红”打卡地。

  桃花岛的“再生”,是吉水县加快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该县积极策应“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大力实施“文旅兴县”主战略,加快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文旅融合发展迈出坚实步伐。2020年,该县接待国内外游客62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59亿元。

  规划先行,高标准设计,是激活文旅融合的动力之源。该县编制完成《吉水县(2018-2028)文旅产业发展战略实施纲要》,配套下发相关指导文件,完成大东山、燕坊、桃花岛等13个景区专项规划。从2017年起,每年设立8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不断优化空间布局,以精品项目建设为支撑,通过固态物化、活态传承,将文化植入旅游项目建设。

  从桃花岛景区沿江向北眺望,吉安中国进士文化园内的“状元阁”矗立在赣江之滨。自2020年10月开园以来,这座恢宏大气而又不失古朴典雅的进士文化园,通过生动展示中国进士文化发展史,并将吉水武术、鳌鱼灯、采茶戏、铁脚戏等非遗项目植入园内,已成为一张凸显庐陵文化地域特色的全国旅游名片。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吉水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进文旅“美丽乡村+”“度假康养+”等项目,精心打造了“庐陵生活民居”燕坊、“美食街区”坝溪渔村、“度假康养”大东山等主题鲜明、功能清晰的主题景区,构建了以墨潭桃花岛、吉安中国进士文化园为核心的南门洲文旅集聚区。同时,该县以燕坊、卧虎岭、湴塘等古村为龙头,辐射带动21个省级传统村落保护开发,打造了6个国家3A级乡村旅游点,逐步形成辐射城乡的赣江沿线、公路沿线、高铁沿线“一核三线”旅游集聚格局,有效提升了全县旅游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为丰富文旅融合载体,吉水县加强非遗普查、采茶戏创作,以进士文化等为主题创作《吉山吉水吉人》一批精品剧本,举办非遗文化展演等大型演出,推进采茶戏、传统技艺等实景演艺业态项目进入重点旅游景区,并推出“状元娃娃”、吉水竹编等特色文旅产品,不断丰富旅游业态。

  借一江赣水,赢十里风光。如今,吉水县正加快主题景区建设,开展传统古村落保护开发,完善红色旅游项目,全面提升县域旅游服务功能,紧扣旅游高质量发展“黄金期”,吹响文化旅游产业加速发展新号角。(记者李歆 通讯员王薇薇、胡淑兰)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