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强化全科医学人才培养

2021年03月20日07:58  来源:江西日报
 

3月16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加快江西省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我省将培养壮大一批优质医学教育资源,到2030年建成具有江西特色、高水平、满足健康江西建设需求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

《实施方案》提出,要建成一批医学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积极推进医科与工科、理科、文科等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基本建立高水平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

《实施方案》要求,优化医学人才供给结构,严格控制高职(专科)临床医学类专业招生规模,大力发展高职护理专业教育。原则上非医药卫生类院校不举办护理专业,严控无教学医院等临床实训基地的院校举办护理专业。力争全科、儿科等紧缺专业招生数量达到当年总招生计划的30%。

《实施方案》提出,强化全科医学人才培养,三年内推动省内医学院校普遍成立全科医学教学组织机构,建立面向全体医学生的全科医学教育。建设20个左右省级全科医学实践教学基地,建设10个省级公共卫生实训基地。2021年起,支持南昌大学开展临床医学(全科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

《实施方案》提出,加强医学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支持省内高校参与医学教育专业认证,对认证不合格的院校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达标的按规定取消相关专业招生资格。将医学资格和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作为评价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内容,对资格考试通过率连续3年低于50%的高校予以减招。(记者朱华 实习生丁晨茜)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