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群众利益摆在最重要位置

——记江西省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董兆贵

2021年03月21日08:13  来源:江西日报
 

地理位置偏远的乐平市十里岗镇白塔村,曾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数年前,董兆贵被组织选派到白塔村担任党支部书记。面对基础设施落后、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的状况,董兆贵和党支部一班人带领村民,打响了一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攻坚战。

遵循“党建引领、产业为先”的总体思路,董兆贵充分借助结对帮扶单位和上级扶贫部门力量,成立以村委会主任为法人代表、所有贫困户为成员的扶贫专业合作社——乐平市路与白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为依托发展各种扶贫产业。2018年,董兆贵带领村民创办了白塔村红糖厂,种植了25亩小茅蔗。2019年,看见红糖销售势头好,董兆贵又带头扩大产业规模,同时,开始尝试着对红糖进行深加工,制作姜糖、便携式块糖和茅蔗酒,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东等地。

董兆贵始终坚信,发展产业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关键。2019年,董兆贵带领村民发展起白莲产业。当年,5000多公斤成品白莲一经上市就销售一空,全年白莲纯收入达到10余万元。此举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部分农户还获得了每亩400元租金和数千元务工收入。2019年,白塔村集体经济收入35万余元,贫困群众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1800元增加到13372元,贫困劳动力在合作社就业收入人均3000余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扶贫产业收入中分红9万余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在董兆贵的带领下,白塔村始终坚持走生态、绿色、循环发展之路。该村综合利用水面、山林、农田,打造了集休闲、观光、采摘、垂钓于一体的扶贫产业生态示范园,并投资建设了30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据介绍,在大力发展产业的同时,近年来,董兆贵还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修桥铺路、建设农田水利设施、实施安全饮水工程。目前,白塔村的主干道、支干道全部硬化,入户巷道硬化率也达到了95%以上,道路实现了组组通、户户通。此外,通过安全饮水工程的实施,362户村民家家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如今的白塔村,产业振兴,环境优美,村集体经济壮大,村民们安居乐业。因个人贡献突出,董兆贵获得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奋进奖。(朱德文 记者 王景萍)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