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崇仁:“以机代人” 种地好轻松

2021年03月22日15:1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春耕时节,江西崇仁县广袤的田野上机声隆隆。近年来,该县在积极推进机耕、机插、机喷、机收等农业机械化作业的基础上,出台了稻谷烘干机购机补贴惠农政策,打通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最后一公里”。大户种地从犁田到播种、插秧、收割、烘干、装袋,全部实现了机械化。

江西崇仁县早稻面积稳定在25.8万亩以上,双季稻面积稳定在52万亩以上,粮食产量达到267666吨。近年来,该县积极推进农业规模经营,共流转土地20余万亩;承租耕地5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1100多户、全县共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600多个。面对日益凸显的农业用工荒、用工贵的难题,崇仁县不少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纷纷实施“机器换人”。群惠蔬菜专业合作社共种植大棚和露地作物1000多亩,常年聘请的劳动力总共10多人。除了为大棚生产全部安装上喷滴灌设施外,合作社还先后购置了拖拉机、插秧机、收割机、开沟机、植保机等农业机械。合作社的邵年平说,现在农村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种粮帮工越来越难请,用农业机械替换人工,是形势所迫,“机器代人,既节省了劳动力,又节约了一半的成本,何乐而不为?”

农机购置补贴贷款促使更多的大户“机器换人”。为了帮助农民解决农机购置资金不足的难题,崇仁农商银行与县里相关部门对接,在确定农机购置补贴人员名单的同时,针对全县农机购买者推出了农机购置补贴贷款,贷款额度最高可达到购机总价款的30%。农业合作社和种粮大户纷纷购置翻耕机、插秧机、喷洒农药有无人机、收割机。许坊乡长沙坑村种田大户李来若先后购买4台无人机,组建飞防队,日服务能力提升至300亩,除了喷洒自己家的几百亩稻田,还将服务范围辐射周边乡镇,成为当地有名的无人机“土专家”。由于使用的是专用药剂,在农药雾滴附着性、作物吸收效率、安全性等方面优势明显。李来诺算了一笔账,50亩水稻,如果人工喷药至少要3天,人工成本900元,农药成本1875元;而用无人机半天不到就能喷完,人工成本可节约300元,农药成本减少206元。

购机补贴惠农政策,打通机器代人“最后一公里”。买入一台烘干机,政府可以补贴两万九千多元钱,同时,为调动广大种田大户使用烘干机的积极性,该县对市场化运作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粮食烘干鼓励政策,每烘干1吨湿谷补助20元。有了政策兜底,河上镇的戴军明一下子购入了18台烘干机,开办了傲农农机专业合作社。他种地300多亩,以往因为收割水稻时因为下雨导致谷子霉变、发芽使他欲哭无泪,对天长叹。“现在好了,稻谷收回来后可以直接送到烘干机里,然后加工成精米销售。”他说。更重要的是,通过烘干机烘出来的稻谷加工成的精米质量也更好。如今,合作社的稻谷日烘干量高达300吨,不仅自家的稻谷收进来无忧,还收购乡亲们的稻谷进行加工。如今的他已通过机器代人打通水稻种植、烘干、存储、加工、销售产业链,赚得比单单种水稻多得多。(崔伟群、邹啸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