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货”成效明显 同时带来新问题

货车扎堆等上快速路 安全隐患亟待解决

交警劝导难见成效 政府部门即将为此召开协调会

2021年03月23日07:24  来源:江西日报
 

从今年2月19日开始,南昌市对一环线部分路段分时段禁止货车通行。“限货”政策一经实施,效果非常明显,原本早晚高峰拥堵的快速路不堵了,事故率也随之下降。但记者调查发现,“限货”政策实施后,出现了新的问题:每日22时以后,在一些通往一环线的匝道口旁,有大量货车聚集,等23时一到,第一时间进入快速路。货车在匝道口的聚集不仅带来交通安全隐患,还给道路桥梁的性能安全带来一定影响。新问题急需政府部门破解。

“限货”带来明显成效

1月13日下午,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发布通告,从2月19日起,每日7时至23时,南昌市西一环(蛟桥立交-前湖立交)、北一环(蛟桥立交-英雄大桥东)、枫生快速路(前湖立交-祥云立交段)禁止货运机动车、牵引车、专项作业车、轮式自行机械通行。对涉及民生、城市运维和应急保障等货运车辆,可以通过办理通行证的方式保障通行。

“以前早高峰期间,货车在道路上行驶,既不安全又影响车速,我行驶在货车旁边提心吊胆。”每日驾车途经枫生快速路的曾先生说,自从枫生快速路“限货”后,道路通畅了,也安全了许多。

据悉,“限货”政策实施后,2月19日至3月19日限行路段日均通行货车流量为4000辆(夜间通行为主),同比下降 72.7%,同时未发生一起伤人和死亡交通事故。2月份枫生快速路拥堵指数为1.12,列全市道路畅通榜第一。货车限行措施的实施,对预防交通事故,缓解交通拥堵均起到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

货车深夜扎堆等待上路

“限货”政策规定每日23时至第二日7时,货车可以在西一环、北一环、枫生快速路通行,于是每日23时的钟声,成为货车司机的发令枪,只有过了这个时间点,货车行驶在上述路段才不会被电警抓拍处罚。有相当一部分货车司机,为了抢时间,每日23时不到,就在各个上快速路的匝道与路段上停车等候。

记者先后在3月14、15、16日的22时左右,分别来到红谷滩区丰和北大道、萍乡大街、经开区金山大道、庐山北大道,发现已有不少货车依次停在匝道口路边,等候23时上快速路。特别是在金山大道高架桥上面,尽管有交警不时前来巡逻劝导货车离开,仍不断有货车满载货物靠高架桥最右边依次停留,给高架桥单侧增加不少负担。

15日22时许,记者在庐山北大道上枫生快速路匝道口采访时,正好遇到巡逻交警劝导在此停放的货车司机将车开走。当交警询问货车司机为何要提前在此等候,多名司机表示,他们拖的货物在货场卸货需要不少时间,如果比其他司机晚几分钟到达,排队卸货就要晚几个小时。“所以大家装好了货就赶紧来匝道口排队。”

希望问题早日解决

“我们已经注意到了这个现象,现在每晚都会在辖区几个上快速路的匝道口与金山大道高架桥上巡逻,劝导督促停车等候的货车司机驾车离开。”正在劝导货车司机离开的经开交警大队铁骑中队民警吴昊告诉记者,针对该现象,大队专门布置警力,每日深夜在一些路段加强巡逻。“尽管我们加强了巡逻,但仍有不少货车司机会在匝道口、高架桥上聚集等候,仅靠我们巡逻劝导,治标不治本。”

同样的情况在红谷滩区每日都在发生,路面民警为了劝导货车离开每天疲于奔命,仍然难以解决该问题。

“我们已经收到大队关于这方面情况的反映,这段时间局领导几次带队去现场查看情况,并听取大队的建议。”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就此向记者表示,有些大队建议在匝道口装电子警察,对聚集等候的货车进行抓拍处罚。“这个方案实施起来存在一定难度,而且一罚了之不够人性化。这种状况仅靠交警一个部门难以解决,我们建议在相关路段旁设立疏导区,供货车深夜临时停放,待23时后货车上路离开。目前已将报告提交给相关部门,有关部门将召开协调会,希望能早日解决这个问题。”(记者 蔡颖辉)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