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十四五”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

重点聚焦臭氧污染管控

2021年03月24日07:22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我省“十四五”时期将实施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多举措重点聚焦臭氧污染管控。

  据了解,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臭氧形成的重要前体物。为做好“十四五”期间臭氧污染管控工作,我省将推进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结构的调整优化,推进低VOCs含量的涂料、油墨、胶黏剂等原辅材料的替代,从源头上减少NOx、VOCs排放;大力实施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完成一批陶瓷、砖瓦及冶炼行业氮氧化物治理项目,强化火电、水泥等重点行业废气治理设施运行管控。针对春季末期以及夏秋季气温高、光照强的臭氧污染加剧时段,江西将以城区为重点,加强对大气光化学反应活性强的VOCs排放控制。指导涉VOCs工业企业调整生产、检修计划,推动建筑涂装、道路沥青铺设等涉及VOCs排放的工程项目协调安排工期,尽量避开温度高、光照强的季节和时段,减少重点时期城市VOCs污染排放。(记者陈化先)

(责编:邱烨、罗娜)